自问世以来,金砖合作一直被认为不仅属于金砖五国,更属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同金砖国家始终致力于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中提升后者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分不开。2017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而此刻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调整,一系列治理难题亟待新的答案。在此背景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普遍期待金砖国家不忘初心,继续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砥砺十年,合作推动适时变革

  “金砖”概念的提出者吉姆·奥尼尔曾写道:“‘9·11’恐袭发生几天后,我意识到一个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经济全球化似乎越来越变成‘美国化’,这是不可持续的。为了使全球化持续下去,世界需要允许并鼓励其他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并发挥更大作用。”

  肇始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让这种“更大作用”进一步成为世界所需。以这场危机爆发为转折点,以自身经济实力和彼此协调合作不断提升为支撑,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需求为着眼,金砖国家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步伐自此不断迈进。

  金砖国家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让这些传统国际金融机构取得新进展,焕发新活力。有学者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一轮份额改革中,巴西份额增幅明显,而十多年前,巴西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国,如果没有金砖国家通力合作,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突破。当然,这样的改变并不只是关乎金砖国家自身。用南非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国家研究院主席阿里·西塔斯的话说,“金砖合作证明了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联合自强,打破西方的垄断”。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应运而生,积极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正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所言,解决问题的不可能是那些导致问题的思维模式。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从建立到运行无不体现出新气象。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巴蒂斯塔指出,正如名称中“新”字所承诺的那样,新开发银行要做不同的事情,“我们不会对那些有借贷需求的国家发号施令,而是尊重它们,注重与它们建立平等关系”。

  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已成惯例。金砖国家合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金砖国家通过更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让世界看到更多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同时也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牵起了合作纽带。”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如是认为。

  回首十年合作历程,金砖国家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成果丰硕。就这种伙伴关系的历史性意义,习近平主席曾经阐述得非常透彻:“国际经济规则需要不断革故鼎新,以适应全球增长格局新变化,让责任和能力相匹配。我们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国际经济秩序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

  厦门会晤,中国引领历史进程

  今年1月1日,习近平主席致信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四国领导人,介绍今年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设想,再度强调“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

  厦门会晤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是国际形势的客观要求。面对欧美保护主义上升势头,如何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面对发达国家内部“反全球化”思潮泛起,如何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面对世界经济环境新变化,如何进一步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墨西哥学者恩里克·杜塞尔坦言:“美欧一些发达国家内部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金砖国家肩上的担子更显沉重。”

  自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为推动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针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治理困境”,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让全体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一系列具有首创性的突破,彰显了金砖国家正在从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4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做共同发言。这是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起步以来,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8月初,《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在上海达成,这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一次采访中,当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执行主席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被问及,金砖合作该如何在经济和政治间求得平衡,他的回答很简单:“金砖合作本身就是政治性的,它是一个世界秩序改革者的联盟。”应该说,金砖合作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作为已经充分表明,该机制正逐步给当今国际体系全局带来深刻变化,它体现了历史进步的潮流,有利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着眼未来,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历史趋势没有变。从厦门再出发,金砖合作必将不断为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注入新动力。(记者 胡泽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