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上午,“贵州省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人员培训开班仪式”在贵阳举行,宣布由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贵州省网信办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人员培训班正式开班。贵州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刘冲,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贵州频道,省主要新闻网站、新媒体,各市(州)主要新闻网站等专职从事网络新闻信息内容生产、编辑、审核和设计的120名编辑记者将参加此次培训。

  刘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当前,互联网日益呈现出媒体化、社交化、现实化的特点,已经成为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渠道和舆论引导的前沿阵地,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迫切需要进一步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网络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队伍。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和互联网管理工作部署的一个重大举措,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各省组织开展好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就是要求各新闻网站主动适应网络发展趋势,规范提升网络媒体采编队伍,依法推动从业人员发挥更大作用。贵州省举办此次培训,就是要真正培养出一批从事网络传播的精兵强将,能够有力传播贵州好声音,讲好贵州好故事,不断提高贵州网络新闻传播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切实扩大传播力影响力,为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李建军表示,选择与贵州师范大学合作举办贵州省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人员培训班,体现了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对贵州师范大学的充分信任。此次培训是贵州省委网信办赋予的重要使命,也为部校共建工作推进提供了强大助力。学校将竭尽全力,以最优质的资源、最专业的服务、最严格的管理做好本次培训工作,争取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使参训学员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提高能力、提高认识,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成为贵州网络新闻传播的骨干力量,为贵州网络传播影响力公信力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在为期7天的培训中,课程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邀请贵州省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和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学者及省内行业资深专家进行授课,教育引导广大网络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为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网上宣传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