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参加纪念“3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网媒记者编辑在江中药谷探访。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一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代内涵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建设的基本遵循。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审视互联网发展态势和新的舆论环境,可以科学、高效地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促进“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正能量,汇聚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是我们党不断巩固执政基础、增强执政能力并最终实现执政目标的关键。

  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繁荣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建设好、维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是网络时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题中之义。

  怀着真情实意感知舆论、贴合舆论。要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性收集掌握网上舆情,及时准确地把握民情民意民生“脉搏”,做到有的放矢,既有态度,也有温度。要充分契合网民的兴趣、习惯和心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增强贴近性、感染力和说服力。

  尊重和维护网民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生产力、社会生活和社会历史的主体。网络空间由全体网民共建共治共享,网民是推动互联网和网络空间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善于调动广大网民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挖掘网民中的智者、能者,培养网络内容创作民间团队,助推网上优秀原创内容生产等。

  全心全意为最广大网民谋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网上舆论引导同样要以最广大网民利益为重,把服务网民、造福网民作为最大责任和最高追求。

  着力体现网上舆论引导的现实性和时代性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用以观察、分析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用以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网络舆论工作者更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深刻认识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决定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网络舆论战线要对两种社会形态和价值体系对立交锋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保持清醒认识。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网络话语权“西强我弱”的被动局面仍未改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网上舆论工作的定力、动力和战力,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旗帜鲜明地传播主流声音,理直气壮地批驳错误思想,把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深刻认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重大意义,切实发挥网上舆论引导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生产力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的力量,将发展生产力确定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我们党立足于世情国情,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网络舆论战线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抓好领会,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主动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引航导向、凝心聚力、营造氛围。

  深刻认识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马克思主义历来重视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从多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直接面向7亿多网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亿万网民奋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意志。要通过网上网下良性互动,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推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全面提升网上舆论引导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方法论问题本质上是世界观问题。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谋划和推动网上舆论工作,不断提高网上舆论引导的科学性、实效性。

  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深化对网上舆论工作规律性的理解把握。网络舆论不是孤立现象,它是社会意见情绪在网络空间的投射和反映,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做到网上网下统筹联动。要坚持发展的观点,主动研究新兴媒体传播规律和舆论生态发展变化,准确把握网上舆论“主流向好、持续向好”的基调。要把握好时、度、效,切实提升主流舆论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放大网络空间正能量和好声音。

  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推动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当前,移动互联技术和应用的快速普及,使网上舆论更加错综复杂。要正视新变化、研究新问题、适应新趋势,主动在理念和做法上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从PC端向移动端转变、从“大水漫灌”向“细水滴灌”转变。

  学习和掌握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把网上舆论引导打造成为新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纽带。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随着“民意上了网”,互联网已成为党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抓手。网络舆论战线要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深入推动“走转改”,大力倡导“三贴近”,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要准确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深刻内涵,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促进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着眼线下、贴近基层、深入群众。(严小芳: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市高校网络舆情与思想动态研究咨政中心舆情分析师;张宝:重庆市网信办。本文系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BZZ086]《基于大数据视角的政府社会舆情治理策略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