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上海,静安寺附近一商场举办“王者之战”挑战赛,引来不少玩家现场开战。供图/CFP

  7月3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连续发文抨击手游“王者荣耀”,批评其是“王者农药”,给未成年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游戏沉迷并非新鲜事,为什么媒体反应如此强烈?

  如今的手机游戏既是游戏又是社交,手机也是游戏机,手机依赖就是游戏依赖,全民沉迷的程度与PC时代不可同日而语。作为一款现象级产品,如何对待“王者荣耀”以及由其带来的各种社会影响,对整个行业发展具有导向性的作用。

  手游沉迷现象的成因

  根据腾讯互娱发布会的数据,“王者荣耀”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超8000万,相当于每7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玩过。之所以成为爆款游戏,“王者荣耀”抓住了以下几点。

  一是强社交绑定。“王者荣耀”可导入玩家的微信或QQ好友组团作战,以此为基础,玩家数量暴增。这一强社交绑定,一定程度上曝光了用户隐私,但也易于形成从众效应。

  二是心理控制。作为一款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王者荣耀”将游戏体验最大程度地留在心流区。心流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进入心流区的人们很容易出现精神麻醉感,意识不到时间流逝,对其欲罢不能。

  三是占用碎片化时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特征明显,玩手游的场景增多。玩一局“王者荣耀”只需10分钟,与中小学生的课间10分钟正好一致。打发碎片化时间成为常见的“入坑”理由,单次时间短增加了游戏频次。

  四是低门槛、易上手。从“魔兽争霸”到DotA(远古遗址守护)、从“英雄联盟”再到“王者荣耀”,对硬件要求越来越低,策略复杂度下降,玩游戏的整体难度降低,是未成年玩家增多的重要原因。

  手游沉迷现象的危害

  人性论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基础,网游对人性弱点更是极力揣摩和挖掘。对网游尤其是手游,成年人都有可能沉迷,未成年人自控力差,更容易陷入其中而无法自拔。沉迷会产生极端和偏狭的心理,可以让人不顾亲情、友情,不顾工作和生活,造成不良的社会后果。

  一是可能会染上网瘾。前几年围绕“网瘾是否是病”曾引起广泛的社会讨论,但无论是否是病,对手游的过度依赖和痴迷已经引发了严重的后果。如杭州13岁男孩因被父亲禁止玩“王者荣耀”跳下4楼;广州17岁少年狂打“王者荣耀”40小时,患脑梗险丧命。

  二是可能会形成潜在的暴力倾向。在现实社会中,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与他人正面交锋的能力和环境,虽然通过玩游戏会释放情绪,但好斗的心理也可能被游戏中的暴力场景所强化。

  三是形成错乱的历史观。“王者荣耀”中的角色大多来源于中国历史与神话。比如刺客荆轲是女的,诗仙李白是刺客,名医扁鹊成为用毒高手。架空世界观是网络文化的惯用手法,利用大量玩家知道但未必熟知的历史人物吸引玩家参与。

  四是形成错误的金钱观。一部分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为买游戏道具刷爆家长的银行卡。他们的购买动机通常是“人情”或“显摆”“炫富”。如30个5级符文价值3000元(若通过“手工”积累需花一年时间),一款奢侈级皮肤288.8元。移动支付也为购买提供了极大便利。据统计,这款游戏2016年收入68亿元,最高月流水近30亿元。

  上述是手游造成的直接危害,还有一些更深层次、影响更大的间接危害。如美国政府研究认为网游使得年轻人沉迷,不再上班,就业率更低;日本政府研究认为二次元和网游带来国家战略风险,宅男文化盛行,结婚率和生育率降低。

  防止手游沉迷的对策

  游戏企业是未成年人手游沉迷的第一责任主体。迫于舆论压力,腾讯游戏推出防沉迷系统,建立“成长守护平台”,规定12周岁以下未成年用户,每日限玩1小时,且每日21:00至次日8:00无法登录游戏,家长也可以方便地了解孩子的游戏情况。

  家长、社会已强烈发声,企业也做出让步,这还只是第一步,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长远来看,在网游问题上,政府不能缺席,尤其是涉及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形成一整套的应对策略,引导行业发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创新监管理念。与电脑网游相比,手游门槛降低,由于融入强社交属性,游戏发生质的变化。政府监管不只需要方法的创新,更重要的是理念的转变,不应按照传统方式,也不能只把其当作一款游戏。

  二是制定严格的手游标准。中国走在移动互联网的前沿,手游沉迷现象比欧美更为严重,因此不能比照欧美标准。要禁止企业随心所欲地改写历史,在设计理念上要避免造成全民沉迷,游戏不可以强社交化,严格控制游戏成为社交工具等。

  三是加强预判性研究。引导智库加强技术、经济、文化与社会的互动关系研究,对人工智能、二次元、虚拟现实、移动网游等领域的创新引发的道德、伦理、法律等问题开展前瞻性的研究,这些问题的重要等级并不低于电商售假、网络造谣等,甚至更为严重,政府需要提前研判,抓住其中关键,掐断苗头,避免问题出现后陷于被动。

  四是加强人格教育宣传。推动孔孟之道等古代哲学的普及教育,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推动整个社会对现代科技产品形成比较成熟的心态。同时要强化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和监督职责,摆脱手机依赖症,避免陷入整体焦虑和过度沉迷等极端心理。(张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