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移动应用市场,高达35%的应用仅被打开过一次,被打开11次及以上的比例也仅为17.6%,“一次即抛”成为移动用户的使用特点;基本上,移动应用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0个月,85%的用户会在1个月内将其下载的应用程序从手机中删掉。移动新媒体贴近用户、提升创新力,刻不容缓。

  本报告以熊彼特创新理论、罗杰斯创新扩散理论、集成创新理论等为理论依据,构建移动App的新媒体创新指数,该指数包含媒体品质、科技属性、用户价值3个一级指标,其下又设定6个二级指标、16个三级指标。依据新媒体创新指标体系,结合研究对象的影响力以及移动App的不同性质、类别,最终选取资讯类、视频类、即时通信类、社交类、旅游类、综合电商类、移动支付类等7大类共106个最热门的移动App产品,对其创新水平进行考察和评析,致力于为新媒体的创新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和价值导向。

  移动App新媒体创新现状分析

  106家移动App新媒体创新指数一级指标“媒体品质”得分前10名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

  媒体品质一级指标得分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微信、QQ和央视新闻,分属即时通信类和传统媒体资讯类;媒体品质得分和新媒体创新总分皆排位前10的移动App有3家,分别是微信、QQ和易信,两者重合度为30%,相关性较弱。前10名移动App分布情况为:即时通信类5家,资讯类和视频直播类各2家,旅游类1家,反映出即时通信类移动App在自身内容建设方面的强势地位。微信、QQ等即时通信工具不仅提供了可以即时更新的“UGC+PGC”内容原创平台,而且为用户提供了即时交流的便捷渠道,用户可以在上面畅所欲言、互通信息、传递文件、共享照片。高质量的信息内容配上形式多变的功能设计,真正实现了丰富媒体的高信息含量和清晰、准确的信息表达,因而在“媒体品质”创新性方面表现突出。

  106家移动App新媒体创新指数一级指标“科技属性”得分前10名分布情况如表2所示。

  科技属性一级指标得分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知乎、花椒直播和同程旅游,分属社交类、视频直播类和旅游类,其中知乎领先优势比较明显,高达4.5466分;科技属性得分和新媒体创新总分皆排名前10的移动App有5家,分别是知乎、花椒直播、同程旅游、豆瓣和阿里旅行,另有3家分列总分第11、12和13位,两者相关性较高。前10名移动App分布情况为:旅游类4家,即时通信类、社交类、视频类各2家,反映出旅游类移动App在运用新技术、新知识推动技术创新方面整体较有优势。有研究发现,“希望体验新功能”是中国手机网民更新手机应用的首要原因,占比40.4%,同程旅游、途牛旅游等旅游类移动App不仅以丰富的旅游信息方便了人们出行,而且借助科技手段创新其功能设计,并依靠频繁的产品迭代、功能更新和技术优化,不断给用户带来体验的新鲜感和使用的流畅度,因而在“科技属性”创新方面独树一帜,值得借鉴。

  106家移动App新媒体创新指数一级指标“用户价值”得分前10名分布情况如表3所示。

  用户价值一级指标得分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微信、陌陌和QQ,皆为即时通信类;用户价值得分和新媒体创新总分皆排名前10的移动App有4家,分别是微信、QQ、易信和花椒直播,两者重合度一般。前10名移动App分布情况为:即时通信类5家,视频类3家,综合电商类和旅游类各1家,反映出即时通信类和视频类移动App皆能在创新方面较好地创造用户价值。分析认为,即时通信类移动App较好地贴合了人们社会交往的现实需求,并不断探索更利于便捷和深层参与的创新设计,以持续给用户创造新鲜感受;依托视频技术革新而发展起来的视频类移动App,特别是带有直播技术的移动视频直播产品,则更加拓宽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但以微信和爱奇艺为代表的8家即时通信类和视频类移动App,具体表现各有差异,8家移动App在“用户参与”层面皆有突出表现,“用户满意”层面则分化较大。其中,微信在6项三级指标上皆得分较高,QQ也相对均衡,其余6家则反差较大,特别是在用户活跃度和用户黏度两项指标上得分偏低。总结发现,在新媒体创新总体表现层面,即时通信类、移动直播类、社交类和旅游类四类移动App的新媒体创新水平整体表现相对较好如表4所示。

  移动App新媒体创新建议

  首先,以内容建设为核心,新媒体创新首先要注重媒体品质。内容建设包含两个层面,即高品质的内容和合宜的信息呈现形式,两方面恰切结合、互为依托,才能助推移动App的整体媒体品质创新获得更多实效。就内容层面而言,原创内容仍是稀缺资源,也是吸引用户的关键,所以注重原创或为原创提供平台,是新媒体创新必须关注的重点项目。信息呈现形式方面,以互动为典型特征的新媒体在进行信息传播时更有许多独特优势,其丰富的信息类型为内容的高质量呈现提供了更多选择。

  其次,以技术驱动为引擎,新媒体创新应以科学技术为依托。迅猛发展的各领域先进技术,如3D、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力学、增强现实、全息技术等,被整合进新媒体创新发展的各个进程之中,不仅有利于加速新媒体的创新发展之路,而且能为其提供更多样化的创新类型、创新模式的选择。

  再次,以用户需求为主导,新媒体创新应坚持用户价值导向。新媒体的最大特点是强化了互动性,借助新媒体,用户不仅可以与产品进行交互,而且可以和其他更多的在线用户进行互动;用户的参与和互动,不仅帮助新媒体实现了自身的产品价值,而且可以为新媒体的持续创新提供新的动力和来源;用户满意度不仅验证了新媒体创新产品对用户需求的满足程度,更进一步展示了其创新水平和创新价值。因而,移动App新媒体创新应时刻坚持用户思维。(钟瑛: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李秋华,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