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天津,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举行了海外华文媒体论坛专场活动,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2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与天津媒体界同仁围绕“津门论道——媒体融合的海外视角”的主题,就媒体融合、探寻创新发展、加强互利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供图/CFP

  技术的更新迭代不断塑造着新的信息传播体系,媒体融合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发展主流。2016年,视频直播成为热门,国内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纷纷加入直播浪潮,更丰富的新闻产品形式不断涌现。面对纷繁复杂的传播形态,中国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法规,为媒体融合提供更加明朗的发展环境。在持续的政策利好下,国内媒体积极探索资本引入机制与经营链条,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

  技术迭代,应用创新促进形态衍变

  受益于高新技术以及智能设备的不断更新与完善,新闻信息采集与生产、新闻产品形态与传播呈现出更为多元化与创新性的发展趋势。2016年,新技术开始被广泛应用于新闻媒体领域,推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应用创新,提升信息增量,完善用户体验。

  无人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GPS定位等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媒体信息生产机制中,通过技术革新营造的场景再现在呈现事实与增强传播效果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如在多种题材的新闻报道中,无人机航拍为新闻摄影提供了全新的视角。2016年1月4日,《深圳晚报》成立无人机采访队以完善一线采访部门配备,并与深圳ZAKER以及深圳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加强实时互动,开辟全视野的新闻采访模式。虚拟现实的广泛使用更是在视觉、听觉等方面延伸了用户感官体验,为用户创造浸入式新闻场景,增强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与现场感。

  数据作为潜力资源,对其开发与运用一直都是媒体实现自身快速转型、增强用户黏性的重要手段。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推广使媒体得以充分利用巨大体量的用户价值,为定制化、精准化传播提供保障。2016年9月,浙江传媒通过非公开股票增发项目获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拟募集19.5亿人民币用于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传统媒体积极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开展关于云平台的搭建,推动媒体融合从简单相加走向深度融合,助力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

  视频井喷,直播产品开辟传播蓝海

  作为2016年非常流行的传播形态,移动直播与短视频开始成为用户更为青睐的信息接收方式,满足了用户对碎片化与精简化信息的需求,同时其视觉冲击与体验能够帮助媒体在短时间内获取用户注意力,新闻视频化日渐成为主流趋势。其中,新闻资讯节目是网络视频用户的主要内容偏好之一,占网络用户使用的61.8%(见图1)。

  智能设备与网络技术的普及赋予传统媒体尤其是传统纸媒新的传播方式与产品形式。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传统纸媒纷纷开展与新平台的合作,糅合双方优势,如《新京报》与腾讯强强联手推出的新闻直播节目“我们视频”,该节目结合《新京报》的优质内容与腾讯的平台技术,强化新闻资讯的传播效果。

  国内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对短视频领域同样展开了激烈竞争。从2013年8月至2016年,新浪微博连续四轮领投一下科技,累计投资1.9亿美元,将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内嵌在新浪微博中。借助短视频与直播,新浪微博实现了收入与用户双增量。2016年8月,微博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直播开播场次超过1000万次,比一季度高116倍;净利润同比增长516%至2590万美元;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8.8%至7.62亿人。而微信则在2016年对其内嵌功能小视频进行更新,在增加可发送时长的基础上,支持保存视频与本地视频上传分享,并增添了剪辑、合成、增加特效等功能,增强小视频在微信生态圈中的传播。

  在多元化主体纷纷入局后,国内新闻视频市场开始呈现出融合生产、立体分发的特点与趋势。

  政策引领,完善法规提供坚实保障

  2016年度政府密集出台相关引领性政策,在为融合转型指明方向的同时,也为媒体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

  2016年1月,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工作深入开展的通知》,要求广电主管部门应督促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断丰富IPTV、手机电视节目内容,指导网络电视播出机构与IPTV、手机电视传输分发企业规范对接等。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现代传媒体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随着互联网日渐全面渗透社会生产与生活领域,依法治网已经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充分平衡管理与保护创新关系的前提下,2016年度政府积极应对并及时开展相关政策与法规的制定推广,为媒体融合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互联网领域中,新闻侵权事件屡屡发生,版权问题已经成为媒体融合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2016年1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指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转载新闻信息,应当完整、准确,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原意和新闻信息内容,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原作者、原标题、编辑真实姓名,并保证新闻信息来源可追溯。同年6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规范管理。

  面对新兴传播形式,政府同样在第一时间制定政策与规定加强监管。如2016年下半年,网络直播行业三大监管机构相继颁布《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积极开展治理与净化网络直播平台的行动。

  跨界合作,多元服务开拓经营发展

  跨界合作已经成为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的路径之一。2016年,一系列跨行业的合作协议签订,帮助媒体涉足更多领域,为其自身开展多元化经营发展提供了新触角。

  依托自有资源与优势,传媒集团开始涉足教育、会展、旅游等多种行业,打造产业链条。2016年8月,包括江西日报社、青海日报社在内的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家媒体共同结成全国党报电商物流联盟,打造联通全国,跨城乡、跨省界、跨行业的电商物流一体化品牌。

  2016年,在媒体融合过程中,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开始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联通线下线上合作,不少媒体开始提供更多便民服务。2016年1月12日,云南广播电视台与当地旅游发展委员会、途牛旅游网达成协议,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打造“互联网+旅游+传媒”的新型旅游发展模式。

  资源共享,搭建平台推进集团融合

  不同平台之间实现资源重组与整合,推动媒体领域内部资源共享已经成为当前媒体融合的重要内容。一方面,传统媒体调配内部资源,打造“两微一端”。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以及媒体与公司之间建立起合作关系,扩大既有平台或共同搭建新平台,推进集团式融合。

  为适应扁平化、一体化的新闻内容生产机制与新闻采编发布流程,不少传统媒体纷纷整合自有资源、改革原有架构,构建起各具特色的“中央厨房”。如2016年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首次设立“融媒体编辑部”,统筹报道资源,打通前方采访与后方编辑、分发与推广,对原有报道流程进行数字化、集约化改造。

  在传统媒体实现内部调整的基础上,对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强强联手是媒体集团实现转型发展的另一举措。2016年3月6日,陕西广电网络与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区的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在网络互通、内容共享共建等业务上的拓展。

  体制改革,拓宽渠道促进资本引入

  目前,国内不少传统媒体基本已经实现与新兴媒体内容共建与经营合作,并开始转向更深层次的联合运作,实现组织结构融合。但尚未改革的固有体制往往成为媒体融合的主要障碍,真正要消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界限,关键在于推动体制创新与改革。

  媒体融合发展体制创新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媒体集团实行现代企业制度。2016年9月,东方明珠新媒体正式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成为率先在上市公司主体层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文化传媒类国企。股权激励制多是媒体集团进行内部体制改革的首选,有条件地给予奖励机制能够帮助其充分调动内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而增强活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资本是媒体实现转型发展的必要因素与保障。2016年,更多的媒体集团通过多元化战略,纷纷打出资本引入组合拳,借助投资收购、融资上市,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完善集团资金链条。2016年10月,新华网正式挂牌上交所,募集14.37亿元,完成全媒体信息及应用服务云平台、政务类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等五个项目。(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彭韵佳,中国社会科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移动传播的现状、前景及其影响和对策研究”[批准号:16BXW091]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郭全中、胡洁:《2016年传媒经营管理分析》,《青年记者》,2016 年第36期。

  2.新华网:《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出炉 4.88亿人用手机看视频》,2016年12月8日,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16-12/08/c_ 1120078887.htm。

  3.财新网:《新浪微博领投一下科技5亿美元融资》,2016年11月21日,http://companies.caixin.com/2016-11-21/101009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