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大会主席雅采克·普尔赫拉宣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7日,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提名项目“可可西里”也已申遗成功。图为可可西里。供图/CFP

  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热议

  7月17日起,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专题片通过展现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和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系统阐释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改、为谁该、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该片迅速引发舆论热议,各地干群形成“追剧”热潮,“改革”成为网络搜索热词。媒体评论称,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崛起才真正有未来。网民评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改革点赞!”

  网民自发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

  2017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卢沟桥的枪声,揭开了中国人民反击侵略、全面抗战的序幕。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表示,从沉沦到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站在历史的坐标前,我们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更有底气和信心。许多网民也自发纪念,号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三大运营商宣布提前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7月27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确认,原本定于10月1日取消的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将于9月1日提前取消。舆论认为,政策加鞭背后,取消长途漫游费,有倒逼运营商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性。然而,也有网友认为,现在运营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已经不是语音和短信等传统通信业务,而是流量收入。

  “租购同权”获多方点赞

  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允许将商业用房改造成租赁住房,而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7月21日,九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明确加快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发展。重磅消息相继推出,引发舆论一次次热议,许多网民为这一举措点赞。业内人士称,“租购同权”有利于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途径。

  可可西里、鼓浪屿申遗成功

  经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成员国代表的审议和表决,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于7月7日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第二天,评委会主席再次敲锤,中国福建省鼓浪屿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至此,我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超越拥有51项世界遗产的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一大“世界遗产国”。网民纷纷在网上留言祝贺。也有网民称,鼓浪屿现在已经出现“脏乱差”现象,申遗成功是好事,希望能够守护好这个小岛的美丽。有媒体刊发评论,申报与评审世界遗产的根本宗旨,还是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维护各国独特文化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

  “王者荣耀”引发争议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

  7月4日,腾讯公司推出“史上最严防沉迷系统”,希望以“限制未成年人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等措施,扼制部分玩家,特别是未成年人对手游“王者荣耀”的沉迷。此举引发广泛讨论,人民网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就“王者荣耀”对未成年人的影响、社交游戏监管、如何过好移动生活等进行评论。业内专家建议,监管部门应在我国探索游戏分级制度,为以后的监管提供依据,也给游戏开发者设定边界。

  “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

  7月19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在山东临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主犯陈文辉一审因诈骗罪、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六名被告人被判3年到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媒体评论称,这一判决是我国加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一个新起点,也向社会传递了法院依法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鲜明态度。网民纷纷通过微博发声,呼吁相关方面继续保持对电信诈骗采取的高压态势,比如综合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让电信诈骗案易于立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取证成本、追溯成本等。

  南京部分市民可“滴滴报警”

  7月19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上开通“滴滴报警”功能,市民通过微信报警后,两分钟内,周边的警力就能像网约车司机一样“抢单”,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该功能一出,引起各界的热议。7月24日,玄武分局回应称,接警方式上拟将“巡逻就近接警”与“指挥调度派警”结合起来,同时设置警情提醒,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不需要频繁查看手机终端。网民评论认为,“滴滴报警”在带给人们新鲜感的同时,也实现了警情处置工作的升级,能够提升警情处置效率,让民众得到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