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主题活动报道中,网络媒体记者编辑深入一线、实地探访,发挥网络优势,活用最新技术,呈现细节、走心报道。他们对重大主题活动报道有何切身感受和传播心得?本刊采访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记者代表,倾听报道心声。

  人民网 贾兴鹏

  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第一次以媒体人的身份,如此深入地走近长江、读懂长江。我很惊叹云贵川等上游城市为绿色生态所做的一切。“共舞长江经济带”活动,也是一次锻炼网媒记者编辑的良好机会,让我对媒体同行的敬业和专业有了新的认识。

    新华网 高畅

  像这种跨多个省份,做区域经济的报道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本次探访场景丰富,给了记者编辑充分的发挥空间:可以描写全景画面,也可以“小而美”地把某个事物描写得淋漓尽致。“不惟阳春白雪,不离下里巴人”,满足受众对不同风格特点内容的需求。

  中国网 吴佳潼

  长江经济带犹如一条“黄金水道”,劳动者们敢创新、乐付出、不怕苦,大胆治污、携手发展,让经济带发展越来越有生机。看着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和脸上的笑颜,累并快乐着,是对他们最好的写照。他们的故事太多,他们才是“黄金水道”经济圈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国际在线 章文君

  网络媒体,技术先行。我们用无人机航拍呈现密集的集装箱吞吐过程;用VR设备360度展现长江两岸都市文化新风貌;用图文小视频即时发布新鲜资讯,与网友互动。作为网络媒体,我们努力用最恰当的报道方式,为广大受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新闻内容。

  中国日报网 杨应森

  三次走进重庆,每次都有新感受。党和国家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特别是发展绿色生态方面非常重视,网络媒体记者编辑深入实地进行探访,任重而道远。十几天时间里,每位队员创意传播、深度呈现,打好了一场“硬仗”,全方位考验了自身业务素养。

  央视网 何川

  一条黄金水道,海陆联运正酣。近百网络媒体记者,旬余探访长江经济带,骄阳如火,实业正兴。中国实体经济整体低迷是社会人士普遍的感受和预判,走过长江,我们却在长江边一砖一瓦、一座座小镇间见到了实业兴邦的又一个春天。江水清,百业兴。

  中国青年网 开可

  这次网络媒体国防行,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特种兵演武练兵的眼神和动作,很难体会他们的热血沸腾;如果不是亲眼看到飞行员讲述光辉经历时眼眶发红、声音哽咽的场景,难以感触到这份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脚底板下出新闻,好新闻永远在路上。

  中国经济网 马常艳

  网络媒体国防行是一次难得的“军训”,和官兵一同巡逻、贴心交流,一点一滴加深对军人使命、对强军梦的理解。这七天,看到他们把汗水在青春里挥洒,也看到他们把忠诚在心中深藏。正是那句话:有了他们的坚持和坚守,才有我们的诗和远方。

  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基层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的训练和生活,亲历他们的艰辛与欢笑,体味他们的平凡与伟大,更坚信强军梦一定能实现。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幅画面,每一句语言,每一个故事,都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回忆与触动心灵的感动。

  中国西藏网 苏文彦

  军旅题材报道,不缺乏“高大上”,缺的往往是鲜活生动的细节。例如在护航编队中,最动人的不一定是飞行员精妙的操控,而是面对炮火时队员的本能感受,是护航队员在远海中对青菜的盼望……从细微之处着笔, 方能将军人形象勾勒得更加丰满。

  光明网 郑芳芳

  一个企业产品的展示架,一面企业荣誉的公示墙,甚至是一位企业职工的笑脸,都比冷冰冰的数字和简单的平铺直叙,更能展现该企业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最直观的,往往是那些看似毫不起眼的小细节;最打动人心的,恰恰是那些易被忽视的小观察。

    央广网 郭书琼

  壮美内蒙古,不止有悠悠白云和青青草原,还有连绵沙漠,更有现代工业包钢,温暖世界的鄂尔多斯,内蒙古人民用智慧坚韧守护和建设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土地。我们用镜头记录北梁从“忧居”到“宜居”,用直播真实展现内蒙古人民的坚守与情怀。

  中国新闻网 刘超

  再远的路也需要用双脚去丈量,历时八天,行程超1600公里,网媒记者编辑离开电脑桌前,深入一线,走访官兵,写出一篇篇有温度的报道。“新闻是跑出来的”,如果不是冒着高温, 亲身体验,难以还原感同身受的震撼画面,难以记录直抵人心的温暖瞬间。

  中青在线 何欣

  每次网络行活动,都可以最直观、最生动地反映当地的民生发展。通过当面与民众交流,倾听老百姓的每个字句,更能对当下生活有最真实的感悟。这些来自一线的最朴实的言语,让我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了一幅生动的幸福生活场景,并将这种幸福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