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搭建的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专题页面。图/本刊图片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98年前,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宣告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当代青年才能以奋斗刷新青春的意涵,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今年是共青团建团95周年,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之年。中青在线搭建网络专题,以“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通过一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现共青团当前工作,体现青年风貌。

  栏目有特色,专题精彩纷呈

  H5作品《团团的95年,一路有你》带领青年加深对共青团的了解;微视频《出彩90后》特别节目《捅山工——这是一个你闻所未闻的职业》记录当代青年良好精神面貌;《交了这么多年团费,你知道团是什么吗?》以小切口引出共青团历史大背景;直播“不忘初心跟党走”全程报道新团员入团仪式……

  中青在线副总编辑、移动融合部负责人孙晔介绍,专题将不同体裁的作品进行集纳展示,围绕建团95周年和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解读和评述,以帮助青年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让青年明辨是非、把握方向,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你好,青年”H5# “总书记去中国政法大学啦!”5月3日上午,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记者司格无意中在微信群看到了朋友发出的现场图片。“总书记五四前夕造访名校,肯定有大新闻!”工作室总监史剑双眼放光,立刻决定制作一个H5产品,并在当天推出,“总书记肯定有一系列对青年的寄语,好好梳理,这个H5能火”。因此,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消息还未被官方披露时,工作室就已完成了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的全部梳理,并采用关键词的形式设计制作。为了抢时效,整个工作室全员上阵,力求将作品赶在《新闻联播》播出后立刻上线。和预想的一样,5月3日晚间播出的《新闻联播》大篇幅披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H5作品《你好,青年| 除了“青年不要熬夜”,习近平还对青年说过哪些殷切寄语》也在半小时后顺利上线,“刷爆”朋友圈。

  “95名95后对话建团95周年”直播# 栏目邀请北京地区各高校95名优秀学生代表对话建团95周年,呈现95后的世界观、95后眼中的共青团。在设计专题时,在美工和技术的帮助下,直播页面显得简洁清晰。

  “团情纵览” # 栏目梳理共青团自建团以来的重要事件、历次团代会、历届领导人,并以时间轴的形式呈现,目的就是给网友一个更直观的表达,了解团的历史和发展脉络。“说实话,整理这个历史性资料是有难度的,花了至少3天时间来找资料。”孙晔说。

  传递正能量,微视频让90后出彩

  专题中,以草根青年人物为主要对象,讲述90后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出彩90后》微视频传递出温暖的正能量。其细腻的镜头语言,凸显新一代青年扎根基层的恒心与责任心,以及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影像改变了人们对当代青年的印象,为当代青年重塑价值观树立了榜样。

  “积极主动坚守主流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德,塑造健康积极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做《出彩90后》的初心;将其定位为时长仅为4分钟的系列人物纪录短片,也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中青在线视频部总监、《出彩90后》制片人高旭表示。

  1990年出生的张琼仙是重庆市黔江区水市乡大山村村民,扎根黔江区海拔1300米人称“高盖”的麒麟村卫生室,负责1200余人的疾病诊疗、卫生管理、健康档案等工作,是村里唯一一名村医。栏目组无意中发现了她,便有了《大山里的天使》这期节目。该片导演周浩回忆视频拍摄经历时说,摄制组在前往麒麟村拍摄时遇上了一场雪,村里没有招待所,他们就住在村民家里,晚上被冻醒,但村民为了照顾他们,还特意准备了一份肉菜,让人非常感动。“我们开拍的第二天开始下雪,道路泥泞,拍摄时大家只顾盯着摄像机,一不小心就踩进水坑,从鞋到裤子几乎全湿。一连好几天,手脚就没有热乎过。但比起张琼仙,我们这点苦不算什么。”

  2016年的岁尾,刘斌臣作为《出彩90后》微视频编导,开启了新年特别版的摄制任务——拍摄天安门广场国旗护卫队的擎旗手。拍摄对象张自轩,1993年出生,如今已是天安门广场国旗护卫队的一名班长,担负着国旗的升降和警卫任务。刘斌臣说,去采访拍摄他的时候,张自轩已肩扛五星红旗在金水桥上走过了1000多次,“此次拍摄任务的艰苦程度也不可小觑。凌晨3点我们团队就冒着凛冽的寒风,手提肩扛摄像设备,齐聚在天安门城楼,等待国旗护卫队营房的起床哨响起,开始为期三天的紧张拍摄。”摄制组共拍摄十几个小时的视频素材,最终浓缩为4分18秒的成片——《擎国之魂》,大年初一正式播出。不仅献给时刻在天安门执勤的国旗护卫队,也是献给所有90后年轻人最好的新年礼物。

  2016年11月,《出彩90后》悄然出现在共青团中央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上,这次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青在线联合推出的新节目,没有任何造势和宣传,短短几天,播放量就破千万。

  2017年,《出彩90后》接连推出多期节目,包括年轻的90后基层民警汤彦杰,紧跟时代潮流,用创新的工作方式,展现对职业的忠诚和坚守;捅山工张磊,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对山体进行检查、清理,为铁道线排除隐患,守护着无数人的生命安全……高旭表示,这样的人物还有很多,但很少被人发现,他们已经开始在时代舞台上崭露头角。希望《出彩90后》的推出,能够树立他们朝气蓬勃、青春飞扬的形象。“每一代年轻人都锋芒毕露,也都有该承担的使命,90后最重要的是精神,挥洒才华,出力出彩,他们用智慧和时代赋予的独特方式,表达着自己,融入并影响着当今社会的风尚,他们一定会带给这个时代更多惊喜。”

  正如《出彩90后》宣传片所唱,“现在的我们其实都是一样,普普通通,匆匆忙忙。一个个平凡而年轻的脸庞,却有着自己特别的小梦想。想用我的光茫,所有美好未来,都在我的肩上扛。青春的乐章,旗帜在飘扬,迎着太阳,让世界因我而发光……”(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