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图片报道里的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官兵巡逻警戒图。图/本刊图片库

  这是一次展示大国强军的良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央视网特别推出“90·大国强军”专题报道,以特稿专访为标配,图解视频齐上阵,全方位统筹、多角度展现,用满满两页策划稿纸布局这场声势浩大的“大国强军”报道。

  力短视频,呈现科技兴军

  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临近建军90周年,相关的纪念、庆祝报道陆续上线。“如何找准我们的视角,呈现我们报道纪念建军90周年的诚意?”这是央视网策划编辑张莉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他们将时政微视频《习近平布局科技兴军》锁定在“科技”“现代化”“和平”三个关键词上。

  科技和现代化,是我国乃至国际军事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和平,则是我国强军梦的核心和目标。科技兴军,是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高度,着眼军队建设全局、引领国防军队改革的重要一环。它并非是停留在理论上的概念,而是具体到武器装备、军民融合、组织体系、人才战略等方方面面的实践性变革。

  从这个认识出发,策划中心将时政微视频的主题锁定在习近平主席对科技兴军的指导和推动上。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搜集相关材料是基础。“厚积薄发,鹰击长空”,央视网编辑霍筠霞、林孔仕翻阅了大量文献视频资料以保障资料的翔实和丰富,使得文案的撰写有的放矢,全面且结构清晰。“文案部分也经过数次调整,逐渐从繁冗到精炼,从散点叙述到主线聚焦,最终成型。”张莉说。

  作为短视频,能否在短时间内抓住受众眼球,除了文案足够精彩外,视频包装制作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视频包装制作既是该时政微视频的一大亮点,也是难点。如何将严谨而深刻的理论简明生动地呈现?如何将晦涩的理论与科技兴军的成就落地?如何让视觉语言更有网感,更具可看性?酷炫的视频包装功不可没。”在此过程中,央视网视频编辑李夏尝试过多种视觉效果,最终打造出科技感与现代感兼具、网感与情感并重的表达风格。

  图解时政新闻,展现数据优势

  “图解就是把新闻变薄,把复杂的报道简单化的过程。”央视网时政编辑祝新宇认为,时政类新闻一般篇幅较长,理论性较强,传统的文字已经失去对读者的吸引力。图解是目前互联网时代下,遵循信息传播规律,迎合受众品位的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它的传播形式多样,在PC端和移动端都可以依附传播。

  在建军90周年纪念日前夕,央视网推出原创解释性图解《强“军体”固“军魂”——一图看懂习近平强军布局》,该图解从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切入,从“总论军改”“军改创举”“军改成果”“官兵话军改”四个维度入手,以翔实的数字为主体,将政策与成果、反响有机结合,直观地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强军兴军进行的军队改革。

  “图解文案逻辑清晰,内容翔实;设计主体配色采用传统的军绿色,中间加以我军英姿配图点缀,整体风格简洁大方,与文字相辅相成,易入眼入心。”作为图解编辑,祝新宇对这篇图解新闻报道给予满意评价。这种满意的底气来自众多网友留言。央视网微博网友留言道,“强军体,固军魂,习主席强军战略举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改革,也是最光辉的里程碑。”网友评论道:“图解逻辑清晰,不愧是央媒的作品。加强国防!支持军改!支持习主席!”

  然而,解释性图解新闻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起初,时政图解小分队以为“图解就是图文并茂”,在选题上紧跟新闻联播头条,所有尝试都是“摸石头过河”,但很快他们就发现,这样做既辛苦又不出成绩。所以,他们开始尝试以扩员的方式,吸收一些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才共事,同时主动策划选题,注重文案撰写,在如何破题上下“苦功夫”。

  祝新宇策划图解新闻喜欢用数据呈现。数字是最直观的信息,那么对于数字的要求就务必精准,数字必须要有权威出处,否则就要自己去数,甚至还要找稿件验证,必须确保数字准确无误。

  在制作图解的过程中,图解小分队主动寻求创新,设计师刘京京突破图解惯用的静态表达方式,一帧一帧地抠图,甚至有时需要耗时一周才能制作出一张小而精美的动图。截至7月27日18时,《强“军体”固“军魂”—— 一图看懂习近平强军布局》的全网阅读量超过100万。

  联动边防战士,展示大美中国

  “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照片本身,更是照片背后边疆条件的艰苦和边防战士不畏艰苦守卫国土的坚定信念。如何将这种感动通过《美丽中国》栏目和建军90周年的契机传达出来?我们将视线定格在了边疆和边防战士身上。”第一次思考选题时,央视网《美丽中国》责任编辑孟利铮的脑海中闪现了这样一张定格的照片:一位边防战士,在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高原上,向一辆经过的列车敬军礼。

  他们被这张照片打动。孟利铮认为,在媒体报道中,不乏对边疆之美和边防战士之苦的关注和报道,如何在这些报道中脱颖而出,做得有新意呢?几经讨论,他们最终选定从守边战士主观视角看“美丽边疆”这个落脚点。这样一方面可以传播生态保护、建设成效,另一方面也更容易制造热点话题,放大主题报道的舆论效应。

  然而,栏目组起初对照片的搜集并不顺利,由于栏目对图片质量要求较高,在最初联络的单位中,栏目组并没有寻找到符合上线质量的图片,这让他们对能否有足够的素材支撑起选题产生了质疑。但在相继收到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政治部和南沙守备部队战士的两组图之后,转机出现了。“这让我们十分兴奋,透过守边战士的镜头看边疆,这时的边疆美景已不仅仅是美景。”孟利铮感慨道。

  7月28日至30日,《美丽中国》八一特别策划《边防战士镜头里的南沙》《中印边境战士镜头中的藏西秘境》《我为祖国守边疆》如期上线。目前,三期节目全网累计浏览量159万。

  “相比于短视频传播趋势,图片报道虽不占优势,但仍有无法取代的特质,出自边防战士的唯美震撼的照片十分走心,让人眼前一亮,容易和网民情绪同频共振。”回想起这组照片,孟利铮仍然沉浸在震惊和感动的情绪中。一位网友评论道:“看到军犬跟随战士巡逻的这一张图,终于忍不住热泪盈眶。他们的担当,守卫了我们的幸福,他们的誓言‘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岛礁共存亡’更让我们充满了对他们的敬佩和自豪。感谢我们的子弟兵,衷心祝愿我们的人民解放军生日快乐!”(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