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网媒记者编辑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展厅查看羊绒质量。图/本刊记者 马婷婷 摄

  这里是祖国辽阔的北疆脊梁,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北部重要通道;这里有广阔丰茂的大美草原,更有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有香气扑鼻的奶茶羊肉,还有曲调悠扬的长调呼麦……这里是内蒙古,一个拥有“天似穹庐,笼盖四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风光的地方。

  201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纪念年,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向全球人民展示内蒙古在资源开发利用、高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一系列发展成果和壮丽独特的草原文化。

  扎根草原,以“真”感人

  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立足本地实际,策划了若干反映内蒙古历史,贴近当地群众生活的活动及报道。

  4月初,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官方微博发起了#内蒙古70年# #见证70年#等话题,鼓励内蒙古人民积极讲述内蒙古的历史故事,呈现当地人民的美好生活,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走过的路真实地展现给全国人民。

  在微博话题#见证70年#下,不再是长篇刻板的宣传报道,而是以简洁有力的文字与九宫格图片交叉,描绘内蒙古人民的感人事迹:这里有感动国人半世纪,从课本中“走”出来的鲜活人物——草原英雄小姐妹;这里有从千里外的家乡远嫁内蒙古,为遏制草原荒漠化奉献半生的巾帼英雄;这里有即使只剩一个观众也坚持演出,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民间艺术家;这里有只因国家一声令下便义无反顾落户内蒙古,为当地工业发展出技出力的技术人员;这里还有19岁就收养了28位上海孤儿,被称为抚养“国家的孩子”的好额吉(蒙语,意为妈妈)……

  在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下,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组织开展了“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SHOW内蒙古”网络主题活动。直播活动围绕家乡脊梁、家乡往事、家乡新貌和家乡味道四个主题展开,深入全区各盟市旗县区及各行各业挖掘正能量“网红”,采取文字、图片、漫画与视频相结合的模式,真实讲述家乡故事,零距离触摸家乡温度。自5月3日活动启动以来,已在4个盟市推出直播20场,参与人数达700余万。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倾诉对家乡的眷恋,给活动点赞、为家乡助力。直播活动力求挖掘出更多平凡人的故事,以“真”动人,以“情”感人。

    实地踏访,以“美”示人

  2017年5月1日是内蒙古自治区正式成立70周年纪念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中央主要媒体和网站先后发布相关报道。《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推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相关报道150余篇,在自治区主要新闻网站及“两微一端”重点体现。各项互动活动网民参与度创新高,喜庆气氛遍布网络空间。

  6月,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官方微博将系列活动推向新阶段,发起#请到草原来##相约内蒙古#等话题,与在内蒙古工作生活或到内蒙古旅游过的网民形成互动,征集图片和感言,将内蒙古进一步推介给全国人民。

  7月的内蒙古绿草如茵、鲜花遍野,草原进入最美季节,走进内蒙古的各项活动正式展开。7月11日至16日,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组织包括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内的全国6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探访团,赴内蒙古开展“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

  探访团实地采访了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及知名企业。各网站首页开设“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专题集纳活动报道,并在首页显著位置登载活动重点稿件。活动中,探访团的记者编辑不畏高温酷暑,不避暴雨如注,顶“热”走近包钢集团轧钢生产线,冒“雨”探访集宁战役纪念馆,下农田、进车间、走街巷……探访愈加深入,网媒人愈加被内蒙古的美景和发展深深震撼:

  “再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能让细腻秀美与波澜壮阔如此和谐地并存。”光明网记者郑芳芳在报道中动情地描述辉腾锡勒的美丽;

  “网络媒体探访团,继续行走在科技前沿,先后走访了内蒙古云计算数据中心、蒙草生态、辉腾锡勒风电场,近距离地体验数据化、科技化的无处不在。”中青在线记者何欣在文章中客观阐述内蒙古的科技进步;

  “依托草原文化,内蒙古草原儿女正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铸就一颗颗草原明珠!”中国甘肃网张兰琴通过文章由衷表达对内蒙古发展的感叹与祝福;

  ……

  短短7天,网媒记者编辑用最真实的切身感受,描绘出内蒙古人民爱党爱国、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内蒙古各项事业取得的骄人业绩和辉煌成就,在网上形成了点赞内蒙古的热潮。

  全媒呈现, 以“新”动人

  #qing唱一句内蒙古美#是由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官方微博面向全社会开展的群众性网上微博互动活动。内蒙古师范大学团委率先参与,号召艺术学院等20余个学院600余人参与,筛选歌唱视频50余条。随后,内蒙古总工会组织5名北疆工匠自拍演唱视频参与其中,北疆工匠邢岗清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的视频获得94.5万的播放量,1.3万余网友为其点赞,部分网友留言称“陶醉的样子最迷人”“我也跟着唱起来了”。内蒙古籍蒙古族歌手韩磊在微博中为“故乡、故友”点赞,形成阅读达10余万次的微博热点。

  除此之外,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还组织开展了“主题表情包征集”“大学生网络摄影文化艺术节”“我的生活我的城有奖征集”“网上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多种活动调动全民参与自治区70周年大庆的积极性,充分激发自治区人民的家乡荣誉感和责任感。

  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积极尝试全平台、多手段出击,利用此次大型综合报道活动的契机,构建起高效、协作、互补的主题活动前方“总编室”,形成新闻报道率先落地,互动内容相伴产生,新闻推送多点传播,聚合类客户端集中呈现的多波次传播态势。

  在报道手段上,创新运用H5、VR、视频直播、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新业态。五一期间,内蒙古日报社推出手绘动画《因为我们是一家人》、AR特效视频《今天是你的生日,内蒙古》等融媒体创新报道;“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中,中国经济网记者董家朋推出8期“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VR全景体验专辑;光明网制作了《动图报道|包头文化根在东河魂在北梁》等“动新闻”……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得网友有了“沉浸式”体验,更为直观地领略到内蒙古震撼的景致,更深刻地感受到内蒙古的发展成就。

  七十载沧海桑田。在这片水草丰茂的土地上,蒙古族与汉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守望相助、砥砺奋进,内蒙古正成为祖国北疆最靓丽的风景线。内蒙古自治区网信事业紧跟步伐,正以最昂扬的斗志,向全世界网友展示草原文化的万般风情与内蒙古发展的丰硕成果。(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