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网络主题活动探访团走进贵州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园。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2017年5月23日至28日,“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贵州省举行。作为中央网信办2017年网上重大主题报道和重大议题设置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来自全国和贵州省内的50家媒体的60余名编辑记者,围绕“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一主题,实地走访贵阳市、贵安新区等地大数据企业,参加2017数博会开幕式等重要活动,聚焦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该网络主题活动以“主题宣传+大型活动”模式,展示贵州大数据发展亮点,助力2017数博会宣传,取得显著成效。

  紧扣主题,成效显著

  活动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媒体共发布原创稿件1000余篇,“两微一端”平台发布稿件1800余篇,新浪微博#砥砺奋进的五年 聚焦大数据#等话题阅读量超3700万次;“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贵阳大数据数博会”成为各大平台热搜词;相关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形成强劲的网上宣传声势。

  紧扣主题,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威造势。探访团为期6天的贵州大数据之旅,深入贵安新区、贵阳大数据安全示范园等地报道建设发展情况,考察了货车帮、朗玛信息、华芯通等一批贵州大数据龙头企业,推出了《“数”说“云上”贵州: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让“智慧树”更加茁壮成长 让“钻石矿”更加流光》《数聚贵安:让处女地上开出多彩“大数据花”》等一批精品报道,全面、深入宣传贵州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积极推进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大数据在产业、政府、民生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反映贵州坚持以大数据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举措、显著成就和特色亮点。

  聚焦数博,为2017数博会召开鼓劲加油。2017数博会超5万人参会,316家全球知名企业参展,并举办了78场论坛和15场系列活动。探访团参与数博会开幕式、电子商务峰会等重要活动报道,实地走访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馆,亲身感受大数据在民用、商用、政用等领域的鲜活应用,亲眼见证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的经验成就。《马凯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强调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短视频丨2017数博会博览会开馆 观众现场体验大数据》《“新华丝路云数据中心·贵阳”成立 助力数字丝路建设》等报道,生动翔实地展现了数博会的举办盛况,传播了贵州的大数据发展好声音。

  网言网语,贵州大数据发展深入民心。本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报道在网民群体中产生较大反响。多数网民期待贵州能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优势,将其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贵州经济“弯道取直”实现腾飞。不少网民期待,贵州能将大数据更多运用到政府管理、便民利民的事业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为民生创造更多便利、实惠。网友评论,“争取政、民、商全部应用,到时候贵州发展肯定是颠覆性的。”

  关注人物,突出大数据贵州底色。此次数博会规模大、档次高,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100多位重要嘉宾参加会议。为助推数博会宣传热度,贵州省委网信办组织各新闻单位、网站、新媒体对一批贵州籍互联网企业家进行专访报道。蚂蜂窝创始人陈罡、知乎创始人周源、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家都是贵州人,他们积极参加数博会有关活动,并在“数据的价值与网络多元化构建”论坛上分享对大数据发展的独到见解。《贵客出山|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小时候,我在贵阳的报刊亭看C语言》《贵客出山|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为贵州旅游做响亮的事情》等系列新闻作品的推出,真实展现了贵州籍互联网领军人物的风采,展示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底色,成为此次数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新形式,扩大宣传

  本次网络媒体行活动在组织策划、宣传报道等方面精心设计,创新理念,利用各种网络新技术、新手段,充分展现了贵州大数据发展新形象,形成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主题宣传+大型活动”模式放大传播效应。“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安排在2017数博会前启动,并根据数博会活动安排设计采访考察行程,既能实地到贵州大数据企业观察日常工作的常态,又能参与一年一度的大数据盛宴,亲临数博会现场感受活动盛况。“主题宣传+大型活动”的方式,为媒体朋友提供了优质的采访素材,营造了热烈的舆论环境,有利于激发创作更好的新闻作品。同时,“主题宣传”与“大型活动”相互衬托、相互支撑,不仅为主题宣传活动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也有效助力了数博会这场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形成“1+1>2”的效应。

  强化议题设置,注重拓展传播渠道,扩大宣传影响力。活动紧扣中央“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一主题,围绕国务院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精神,认真筛选了一批贵州大数据领军企业,对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园、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等大数据优质平台进行深度报道。充分利用中央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同时组织网站、新媒体平台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联动互动,实现全媒体覆盖、融媒体报道,展示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的经验成就,反映贵州大数据产业的亮眼成果。

  精心组织微传播,新形式报道提升互动效果。本次活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微视、秒拍、航拍、动画等平台手段,滚动发稿,动态展示采访进程,增强阅读体验和感受,吸引网友积极互动。动静贵州《赶快去看看微信里的她说了些啥》,运用“H5+视频+主播”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现了2017数博会现场情况;《漫画:“逆袭”的贵州 “进击”的大数据》《沙画看贵安|贵州贵安数字经济牛在哪里?我用沙画告诉你》等一批通俗易懂、生动直观的可视化产品,吸引了网民广泛关注。

  强化统筹协调和专业分工,组织保障服务到位。本次主题活动主办、承办单位针对选题策划、线路规划、活动启动仪式等环节进行精心设计,明确专人专责,确保组织流畅。精心收集整理采访素材,根据不同媒体记者编辑需求及时调整,协调当地有关部门给予支持,为采访报道出新出彩尽心竭力,为主题活动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谢念: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省网信办主任;刘莉:贵阳市委宣传部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