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总编辑武天敏讲解新媒体产品。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90周岁生日。在纪念建军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时刻,网络媒体全面开花,合力营造宣传攻势。中国军网一马当先,全方位多视角呈现“沙场点兵”。截至8月1日,其微博话题#军旗猎猎90年#阅读量已突破三亿。高要求的作风、高格局的策划、高水准的追求……八一建军节前夕,《网络传播》专访中国军网总编辑武天敏,揭秘中国军网如何打赢重大主题宣传战。

  高要求:不能把“强军行”走得轻飘飘

  7月17日至24日,中国军网总编辑武天敏率队参加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奔赴东北边疆,8天时间辗转5个城市,行程6600多公里。

  “想利用好这次难得的机会,一方面温习一下深入部队采访的必修课,另一方面也是想向众多媒体同行学习好经验、好作风。”武天敏讲述了他参加活动的初衷,“我们的部队战士很多都是95后,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哪些形式的新媒体作品是他们喜欢的?这个问号只有到了部队一线才能拉直。”

  武天敏出发时坐在飞机靠窗的位置,俯瞰东北大地,色彩斑驳,气象万千,这让他想起了当年从蕞尔小岛踏上东亚大陆白山黑水的贪婪浪人、日军中佐参谋石原莞尔炮制的“九一八”事变,首篇报道《一路向北,从北京到北疆》就此成文。“在和平年代,我们这支军队存在和发展的意义与价值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我们的发现和思考要向这个方向聚焦,不能把这一趟‘强军行’走得轻飘飘。”

  武天敏一路行走,不只是随行体验,而是和与其他记者编辑一样,废寝忘食,熬夜写稿。他带了两部手机,一部写没电就再换另一部,8天时间一共发出9篇文章,“我作为一名老记者,真正把有份量、有历史底蕴的厚重的东西和感悟传达给网友,这是有意义的地方。”

  而此行媒体同行的一些做法也让武天敏颇受启发,他对一场“与哨兵一同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的直播印象深刻,“当时还想半夜三点谁看啊!结果还真有人看,人还越来越多,所以,不要有习惯性思维,要学习兄弟媒体的表达方式。”

  高格局:把“让我做”变成“我要做”

  纪念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两场宣传战役,各家媒体同台竞技、各显其能。中国军网必须从策划创意的源头开始,在顶层设计上做到高人一筹。

  早在去年年底的总结大会上,中国军网部署新年工作时,就把重大主题宣传纳入长线策划项目,春节后又连续召开了各个层面的策划研讨会。比如“大众创新·海选创意”,不设发言顺序,不指定发言人,大家可以随意发言,最后从70多个创意中精选出35个,分为一级选题、二级选题、三级选题,最终正式确定了策划方案。“我们主题宣传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采编人员真正从心底焕发出一种神圣的参与感,把‘让我做’变成‘我要做’,以主人公的精神状态投入策划生产,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武天敏说。

  《你敢不敢与中国军人对视5秒钟》《军报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系列H5》《军事博物馆延时摄影》……据介绍,从中国军网已经发布的建军90周年产品来看,一大批新媒体产品引起网友点赞共鸣。8月1日,其服务于全国参加军训的2700万学生的国内首款具备网络军训教学和参训人员社交功能的移动军事技能训练应用客户端“国防在线”正式上线,邀请全军军事院校知名专家学者、部队优秀教官、训练尖兵和特战队员进行视频教学示范,军训学生可以采取用户创造资源模式,上传晒出自己的训练成果,分享自己的训练心得,关注好友的训练动态,并通过客户端的社交平台开展学习交流等。

  高水准:不能让“高大上”失去“参与感”

  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强军之路”上下两集的撰稿人之一,武天敏写作功力极深,讲故事说细节,文笔细腻,以小见大,温情平实,但又不乏深度。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军网编辑队伍将高水准报道作为始终的追求。

  “水准的高低是相对的,中国军网的报道水准也不是每一篇都很高,只能说这是我们的一种追求。”武天敏说,讲故事要有所讲究,特别是站在一个高大上的平台上,不能一味说高大上的话。“要达到高水准的目标,首先要有高水准的追求。我们有一个‘我爱我家’业务交流研讨群,每天都会在群里热烈地讨论、分析、学习。其次要真心热爱这个事业。有理想、有追求、有乐趣,做什么都会成功。”

  拿文章标题这个单点来说,四年来,中国军网每天都有标题作业,把军报标题改为网络标题,组长先看,看完再汇总给总编辑。到底什么样的标题好?武天敏总结为要抓形、少概括,标题里要有故事,不要笼统、不要抽象。“做得好的标题我会画个笑脸,当领导要细致到这个程度。”

  今年年初,《爆笑年夜饭:被兵哥哥玩坏的饺子》等一批融媒体佳作创造了总阅读量超过1.2亿次的传播纪录。武天敏说,不日新,必日退。这些年来,创新是推动中国军网团队进步最强劲的发动机。“创新是什么?创新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天周而复始的工作中,就在我们的凝眉一想、灵机一动,它可能就是我们在文稿上写下的一段话、在画稿上画下的一条线、在取景器里框定的一个风景、在编辑器上做出的一个效果。”

  随着军队改革的深入发展,军队新闻媒体调整改革即将实施。这是推进军事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谈到中国军网的发展,武天敏表示,成就一项事业要有三个要素:天时、地利、人和。从这三个维度看,“天时”有,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是党的意志、国家行为;“地利”有,报社党委首长前所未有地重视新媒体和媒体融合;“人和”有没有?我们有没有一支堪当重任的新媒体队伍?这应当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具体怎么做?武天敏谈到,“一种改变叫‘换脑’,具备互联网思维、懂数字开发、懂产品设计、懂用户体验、懂互动交互的军事新闻工作者,才能真正称得上是‘换脑’。另一种改变叫‘换血’,即‘不换脑筋就换人’。”

  “每一个人好,军网就好;每一个人本领增强了,军网实力就增强了;每一个人都很能干,军网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自然会大。”对于这支队伍,武天敏非常自信。谈到愿望,他表示:“不虚度每一天,在我们这一届班子带领下中国军网能够蒸蒸日上,对得起我们这个平台,不辜负这帮孩子的青春……”(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