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网信部门多次组织网媒记者编辑深入报道重大主题活动,包括环境治理、经济发展、社会生态、重大节点纪念等。网络媒体采用了多种报道手段,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暨“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

  时间: 2017年1月9日

  地点:在北京启动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各省(区、市)网信办在属地组织网络媒体同步开展

  缘由:2016年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在网上形成广泛影响。为了在新春佳节营造温暖团圆的舆论氛围,该活动成为2017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的开篇之作。

  意义: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记录平凡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事例,展现各地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实践,激发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

  时间:2017年1月21日

  地点: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启动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

  缘由:近年来,部分地区冬春季节雾霾频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防治相关问题,环保部等有关部门、各级政府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初步效果。但雾霾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协作配合综合治理,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意义:通过走访京津冀地区多个地市,实地了解政府、企业为治理大气污染所作的努力,采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严格依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推广各地防霾治霾举措的经验和方法。

  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

  时间:2017年2月26日

  地点:在贵州、云南、广西、湖南、甘肃、宁夏等六省区同步展开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

  缘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需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多色彩展示各地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壮丽图景和深刻变化。

  意义: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网络媒体“走转改”展现网络媒体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实操演练。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17年 5月23日

  地点:在贵阳举行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

  缘由: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创造了多个第一,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希望通过这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充分传播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好声音,大力推介本届“数博会”的特色亮点,积极报道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意义: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贵州大数据发展新形象,形成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香江二十年 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时间:2017年6月21日

  地点:赴港实地走访具有代表性的粤港合作机构和企业

  主办单位:中央网信办指导,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

  缘由:为充分展现粤港两地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认真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领域合作交流的重大进展,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

  意义:此次采访活动全面聚焦香港回归20年来粤港合作成效,全面反映“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充分展示香港回归以来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深入宣传粤港合作交流为两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积极营造社会各界欢庆节日的浓厚氛围。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

  时间:2017年6月29日

  地点:在重庆启动,行程覆盖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

  缘由: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支持,需要讲述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的好故事,立体呈现沿线各省市协同发展、生态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

  意义:这次活动广泛传递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区域协同,生态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生动展现了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巨大成就。

  “聚焦东北振兴之网络名人内蒙古行——红色故土新变化亮丽北疆新形象”活动

  时间:2017年 6月28日

  地点: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启动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

  缘由: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东北振兴战略,积极发挥网络名人影响力,宣传展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宣传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提振内蒙古发展信心,为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工作提供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意义:深入了解内蒙古发展成就,生动讲述内蒙古发展故事,用网言网语将红色故土新变化、亮丽北疆新形象呈现给广大网民,积极传播网上正能量,营造蓬勃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

  时间:2017年7月11日

  地点:在呼和浩特启动,深入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和鄂尔多斯市的十几个旗县区采访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

  缘由:展示、见证内蒙古自治区努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的新举措新变化新形象。

  意义:充分展示了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各网络媒体充分运用各自的传播特点和优势,在网上讲好内蒙古故事和中国故事,传播内蒙古好声音和中国好声音。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网络主题活动

  时间:2017年7月17日

  地点:在北京启动,分四组深入17个基层和边海防一线部队进行实地探访

  主办单位: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联合举办

  缘由:实地感悟、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取得的新成就、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新风貌,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网上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意义:强化了网络媒体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情怀,增进对人民军队光辉历程、光荣传统的理解和认同。

  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17年7月29日

  地点:分两路沿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经过的主要地区进行

  主办单位: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

  缘由: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隆重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

  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激发全国军民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有利于进一步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