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乘车检阅部队。图/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漠北硝烟起,沙场大点兵。

  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1.2万名官兵,600多台车辆,100多架战斗机,9个作战群,36个方队梯队,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地举行沙场阅兵,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从北京天安门,到香港“东方之珠”,再到漠北朱日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三次检阅三军,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建军节举行阅兵。在这里,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将士们发出了新形势下强军的伟大号召。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大国雄师,强军新貌。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正阔步前行。而这一征程,互联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军事网媒助力强军文化,信息化成为军队建设大趋势,网络媒体线上线下共筑强军梦,在全网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

  军事媒体,勇“网”直前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第82集团军某旅、火箭军某团政工网专题学习网页上“人潮涌动”,官兵在网上畅所欲言,抒发学习感受。尽管军事是社会的一个特殊领域,但互联网的渗透不可避免。当前,90后95后已成为部队主体,这些官兵大多是“网络一代”“拇指一族”,身上具有明显的互联网印记。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

  军事媒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媒体。意识形态工作是强军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军事媒体,是发出军队声音的关键一步。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适应青年官兵移动化、视频化、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军事媒体需做出改变。

  今年年初,一些涉军微信公众号成了军营“网红”,吸引近百万人订阅。近年来,军队新媒体迅速发展,包括“军报记者”“中国陆军”“当代海军”等军媒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人民武警”“东线瞭望”等各军种、战区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强武堂”“三剑客”等自媒体账号陆续上线,它们内容生动、更新频繁,向军队内外及时传递各种新鲜的军事信息,有力地传播着强军文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军微信公众号已达数千个。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强军文化”,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如今,这些军事新媒体已成为开展网络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会长程宝山表示,我们对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不能视而不见,必须积极主动地认识它、研究它、接触它、驾驭它,让互联网成为强军文化的重要阵地,为我们的战略目标——中国梦、强军梦服务。

  2017年7月20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编辑走进驻扎粤西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图为陆战队队员演示轻武器射击要领。图/本刊记者 马冉冉 摄

  信息强军,无“网”不胜

  在广东伶仃洋的淇澳岛上,驻扎着一支扼守珠江口的两栖侦察部队,他们被称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在一次实战演习中,一名侦察兵因要发送情报开启了电台而被“敌”侦获,导致任务失败。然而就在演习前不久,侦察队刚配发了北斗手持机等一批信息化作战装备,无需开启电台即可发送情报。

  这让侦察排长王帆懊恼不已,“平时只教会了战士们基本操作方法,却没有将信息化理念‘植入’他们的大脑,所以大家不懂得活学活用。”于是,王帆组织教学骨干制作了电子示教板,将复杂的装备原理以形象直观的形式为官兵演示出来,战士们一下子迷上了新装备,比着学习信息化知识。利用信息化装备,这个侦察队先后探索出海上机动作战、海岛抢滩破袭等十余种新战法。

  决胜千里,信息主导。同样重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还有传说中的“南海前哨钢八连”。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的尖刀如果不用数字化、信息化淬火,在未来战场上必然是一堆“锈铁废钢”。于是连队围绕“强军靠什么,连队干什么”展开大讨论,引导大家树立信息主导、体系制胜等新理念,专门制订了信息化学习规划,开办“信息化知识大讲堂”和计算机培训班,为每个班订阅计算机刊物,持续掀起“学信息化、钻信息化、用信息化”的热潮。

  未来作战,信息制胜。在这次朱日和阅兵场上,信息支援方队、电子侦察方队、电子对抗方队、无人机方队组成的信息作战集群惊艳亮相,锋芒内敛、神秘莫测。其中既有来自战略支援部队的信息作战新锐,也有来自中部战区陆军的电子对抗劲旅;既有助力夺取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的电子侦察车组,也有能毁瘫敌预警探测、指挥通信体系的新型无人机。在信息力就是核心战斗力的未来战场,这支新型作战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决胜电磁空间的重要战略支撑。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所长欧建平表示,我军要在新一轮变革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必须实现从铁甲奔流的机械化到“无网不胜”的信息化全面转型,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跨越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信息强军之路,构建起能够维护拓展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网媒助力,一“网”情深

  7月17日,经中央军委领导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开展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正式启动,60多家网络媒体负责人和采编人员兵分四路深入17个基层和海边防一线部队进行体验采访,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取得的新成就以及部队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新风貌,汇聚起实现强军梦的强大网上正能量。截至7月31日,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开设专题专栏39个,发布原创作品1035篇,其中,原创稿件515篇,微信103篇,微博417条。微博话题#同心共筑强军梦#阅读量达2.1亿、讨论量11.4万;微博话题#携手共筑强军梦#阅读量达1.1亿、讨论量7.6万。

  “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致敬。”

  “军人的离别比起一般状态下的离别更揪心,因为,彼此在苦与累、生与死中结下的友谊,只有你和我的心里最清楚。所以,离别时的那支歌是最动情和激昂的。”

  ……

  在#网络媒体国防行#的微博话题主页,网友们的留言饱含深情,一句句祝福和期许点燃了建军90周年的拥军热情。而这,离不开网络媒体线上线下的强势助攻。

  建军节前,一款“军装照”H5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从7月29日晚发布,到7月31日下午18时,页面中浏览量超过2亿,独立访客累计3832万,最高在线人数峰值达到一分钟24.7万,H5分享到朋友圈、好友和群组累计711万,用户生成的军装照分享次数更是不计其数。这款H5产品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创意出品并主导开发,据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副主编余荣华介绍,“我们将解放军90年来不同时代的军装整理出来,保证准确,页面设计庄重大方,用户‘穿上军装’英姿飒爽,让大家抒发对解放军的崇敬、热爱之情。”

  从7月10日起,中国军网推出大型网络专题《庆祝建军90周年》,这个专题包括“强军兴军”“烽火岁月”“精兵之路”“全景90”等栏目,以文字、图片、视频、H5、图解等形式,多角度、立体式展现人民军队90年的发展史和伟大成就,目前该专题点击量超过100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军网针对“网上强军火炬传递”活动制作的快闪H5产品,发布12小时仅中国军网平台页面浏览量已突破60万。

  中国搜索《中国梦 强军梦》专题,通过大数据分析,立足受众肖像分析,找准网民阅读习惯,精准推送正能量涉军稿件;新浪网视频策划《大国之刺》,以建军90年来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为节点,通过视频混剪形式再现解放军90年辉煌历史……

  “新闻媒体精彩记录人民军队历史,大力宣传中国军人风采,在鼓舞军心士气、凝聚意志力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禹光表示,在无网络不传播的信息时代,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主席强军兴军重大战略思想,积极培塑人民军队良好形象,是军事舆论宣传的重要生力军。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给军队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亦为军事舆论宣传开辟了新的境界。阅兵场上,“八一”“90”纪念标示梯队,从天空划过。网媒人将镜头对准天空,用一篇篇报道、一个个视频、一张张图片点燃网上传播力,向建军90年致敬,向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