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永葆理论优势中激发奋斗热情,在勇于理论创新中砥砺政党品格,在增强理论自信中推动事业发展,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抉择。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强调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回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永葆理论优势中激发奋斗热情,在勇于理论创新中砥砺政党品格,在增强理论自信中推动事业发展,是我们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抉择。

  永葆理论优势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战胜困难挑战并胜利前行的重要保证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科学理论,是对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是破除认识迷雾的思想灯塔,是引领实践发展的行动指南。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应有之义。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为挽救民族危亡、国家沉沦,无数仁人志士、政党团体将形形色色的救国方案付诸实践,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有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凭借这一无可比拟的理论优势,迅速在历史长河的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勇敢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钧重担。

  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攸关党运国脉军魂。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将其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使得我们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造就了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获取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拥有了百折不挠改天换地的信念伟力。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坚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每当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都将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出来。建党初期,如何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包围影响下坚守马克思主义,真正挺立于理论最前沿,成为党不得不直面的重大课题。面对时代之问,毛泽东富有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党”的科学命题,牢牢抓住了党永葆理论优势的根本所在。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正是得益于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重视,正是经过“思想建党”的淬炼转化,党才始终保持理论优势、持续释放强大力量,引领推动各项事业踏浪前行。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理论只有深深根植于群众实践,深切回应群众利益诉求,才能唤醒群众行动自觉、焕发群众冲天干劲。“在一定物质基础之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这种对人民的赤子情怀首先体现在立党执政的思想理论上。回望90多年的光辉岁月,我们党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注重将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自觉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万丈豪情。

  勇于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砥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生动体现

  创新是政党走向成熟的不竭动力,是理论永葆生机的活力所在。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因其对历史发展的强大解释力和无出其右的科学真理性,理所当然地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奉为圭臬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它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与否的标志,不仅在于是否始终不渝地坚守了马克思主义,更在于是否与时俱进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了勇于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在实践中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因而能历经坎坷磨难而弥坚、经受岁月洗礼而弥新。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中国共产党是勇于理论创新的政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这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砥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生动体现。建党初期,由于理论准备不足,对中国革命指导缺乏自信,党内存在着照搬照抄马列经典论述、机械执行共产国际指示的倾向,对革命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形势困厄之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振聋发聩地发出了“反对本本主义”的呐喊,并在长期斗争中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后,虽然由于经验不足、建设遭受挫折,但党致力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以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实践,社会主义事业因而焕发勃勃生机。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正如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需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增强理论自信是我们党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才能坚决。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并完全经得住实践检验的科学社会主义,它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使我们的理论自信浑厚执着,使我们的思想行动坚定坚决。

  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理论上的自信清醒、增强政治上的战略定力,尤为重要。增强战略定力,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关乎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理论要清醒、旗帜要鲜明、态度要坚决。道路来之不易,理论弥足珍贵。保持强大战略定力,离不开厚植理论自信。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只要我们切实增强理论自信,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就一定能涵养强大战略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从而在风云变幻中“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经过长期不懈的拼搏奋进,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使曾经十分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灿烂的前景。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正因为如此,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力推向前进,只要我们切实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凭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毅力,就一定能不惧困难挑战、直挂云帆济沧海,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奇迹、开辟新境界。(作者:汪玉明 古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