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新广出发〔2014〕122号)、《关于在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核发新 闻记者证的通知》,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核发范围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 网、中国西藏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等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专职从事新闻采编业务的在岗人员。结合新闻网站记者证申领及注销工作实 际,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新闻网站记者证申领流程

  第一步:新闻网站审核并公示申领人员

  新闻网站对本网站申领新闻记者证的人员申领条件进行严格审核,并对本单位申领新闻记者证的人员进行单位内部公示和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由负责人签署《新闻记者证管理承诺书》。

  第二步:提交申领新闻记者证电子材料

  新闻网站通过加密终端登陆中国记者网“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网址http://press.gapp.gov.cn),按规定填写申领人电子材料信息,确认填写内容准确无误后提交。

  通过网络系统提交申领人1寸免冠正面彩色白底证件照电子版,像素90-137×120-170,宽度和高度比例为3:4,JPG格式,大小100K以内;电子版须与领取新闻记者证后在证件上粘贴的相片一致。

  第三步:报送申领新闻记者证书面材料

  申领新闻记者证需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单位材料:

  1.《新闻记者证管理承诺书》(网站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1式2份);

  2.《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加盖主管单位和本单位公章,1份);

  3.在媒体或者网站上公示申请人名单及举报电话的公示截图(1份);

  4.申领记者证人员汇总表(1份)。

  申领人个人材料:

  5.《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与网上电子材料信息一致,加盖本单位公章,1份);

  6.申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18位身份证号码,双面复印,1份);

  7.申领人大专及大专以上的毕业证复印件(1份);

  8.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采编培训合格证》或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复印件(1份);

  9.聘用合同复印件(1份,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无需提供);

  10.申领人与新闻网站签订的保密承诺书复印件(1份);

  11.申领人与新闻网站签订的职务行为信息保密协议复印件(1份);

  第四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审核申领材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按照要求,依法审核新闻网站提交的电子信息和书面材料是否一致且符合申领要求。

  第五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核发记者证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审核通过的申领材料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由总局依法核发新闻记者证。各新闻网站可在中国记者网“全国新闻记者证 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查询记者证申请审核进度,如相关记者证已经通过审核,新闻网站可前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取新闻记者证。

  二、新闻记者证注销工作审核流程

  第一步:填报申请注销记者证的人员信息

  利用加密终端登陆中国记者网“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填写申请注销记者证人员的注销理由,上传证明材料,确认无误后提交。

  第二步:依法审核申请注销记者证的人员信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按要求审核申请注销信息,审核通过后,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认注销。

  三、注意事项

  1.新闻网站中申领新闻记者证的人员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

  (2)新闻网站编制内或者由网站主网正式聘用,专职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的人员。

  (3)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

  (4)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采编培训合格证》或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

  2.下列人员不发新闻记者证:

  (1)新闻网站中党务、行政、后勤、广告、发行、经营、技术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

  (2)新闻网站以外的工作人员,包括为新闻网站提供稿件或节目的通讯员、特约撰稿人、特约记者,专职或者兼职为新闻网站提供稿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社会人员。

  (3)在新闻采编活动中因违法违纪受过严重处罚的人员以及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

  3.新闻网站申请加密终端

  (1)无加密终端或加密终端遗失的新闻网站,或者原已有加密终端但名称已变更的新闻网站,需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交《领取中国记者网加密终端申请表》(原已有加密终端但名称已变更的新闻网站还需交还加密终端);

  (2)经审核符合资格的新闻网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为其制作加密终端并通知新闻网站领取加密终端;新闻网站需学习加密终端使用方法(中国记者网首页“常用下载”栏目有使用手册)。

  附件1: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

  附件2: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