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近日印发,其中提到安徽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前十,主要指标全国先进。“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和有效运用;设立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加强电子商务等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安徽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前十

  “十二五”时期,安徽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先进、中部领先水平。其中,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28件;每万市场主体平均有效商标拥有量达到707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量达到659件;作品登记数量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4115件和6000件,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注册登记数量大幅增加。

  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33.6亿元,年均增长50%;专利许可备案达到1247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不断加强,安徽省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340件,商标权、商业秘密等侵权假冒案件6.5万件,侵权盗版案件76件。

  但安徽省知识产权也存在数量与质量不够协调、区域发展不够平衡、保护力度有待强化;核心专利、知名商标品牌、精品版权较少,布局不够合理;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

  “十三五”将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和有效运用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将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推动企业、高校院所和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开展集成创新,在主要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打造精品版,打造一批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版权企业,带动版权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鼓励文化领域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版权代理和版权经纪业务,促进版权产业和市场发展。

  同时,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探索知识产权创造与运营的众包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基于众创、众包、众扶等新模式特点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互联网+”知识产权融合发展。

    合肥将设知识产权法庭 加强电子商务等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将实行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此次《规划》中提到,安徽省将设立合肥知识产权法庭。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三合一”审理机制,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全方位和系统有效的保护,维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稳定性、导向性、终局性和权威性。加强知识产权“双轨制”保护,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优势互补、优势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健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加强专利纠纷诉调对接。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领域新业态兴起,新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随之而来。“十三五”,安徽省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强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提升预警防范能力。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力度,构建公平竞争、公平监管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记者 彭旖旎)

(原标题:安徽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前十 合肥将建知识产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