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设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到搭建全省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到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打击网上非法买卖银行卡、POS机及刷卡器等受理终端专项治理;从金融监管的“软件”提升,到“硬件”的升级,广东正在织紧织密风险防控的“安全网”,筑牢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广东金融业发达,加上毗邻港澳地区,金融创新、金融交流十分活跃,金融机构类型多样,业务量大。但与此同时,广东也面临各类金融风险的威胁和冲击。

  近年来,广东金融系统积极贯彻中央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最新部署,通过协调监管,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有力维护了广东地区的金融稳定,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支持广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维护金融安全、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既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新形势下,地方政府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理应对金融风险有充分认识和高度警惕,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大数据防控金融风险

    广东金融业全副“武装”

  打造风控平台2.0版,率先在全国探索大数据防控金融风险,只是广东防控金融风险举措之一。

  一旦目标监测企业出现违法违规等风险情况,平台立即会运用资金监管和统一清算模块的功能,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停止投资者开户、冻结资金等相关处置。通过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以下简称“风控平台”),不仅可以实现风险监测和预警功能,还能有效打击和控制风险,可以说是“风控平台2.0版”。

  作为全国首个地方金融重要基础设施,半个月前,关于风控平台的最新进展情况对外披露,即引发全省金融系统热议。截至2017年8月16日,该系统已对广东省内2987家类金融企业开展风险预警和舆情监测。其中,正常监测企业1938家,重点监测企业39家,高风险预警企业8家,高危企业1家,异常企业121家。

  “与过去不同的是,非法集资、非法传销通过互联网蔓延,带来了不小的风险隐患。而传统的监管手段却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亟待推出新的风险防控手段。”广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助力区域金融风险防控,正是风控平台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该平台是全国首个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可覆盖到全省21个地级市,在地级市层面还可以延伸至区、镇、街道乃至村居,构建多层次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目前正依托广州商品清算中心在广州试点。“借助这一平台,广州将努力探索出利用大数据监测防控金融风险的‘广州新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积累新经验、拓展新途径。”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表示。

  目前,广州南沙共有1211家企业纳入监测,其中融资租赁企业占298家。“通过非现场监管,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效率。”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说。

  “风控平台目前不仅在广州南沙试点,还面向全市全省推广。”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负责人说,下一阶段,争取到2017年底,实现100家存在风险隐患的平台对接广清中心统一资金清算系统,1000家P2P、小额贷款等企业接受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的实时监测,10000家类金融机构纳入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系统的监控范畴,未来将力争把全省5万多家类金融机构都纳入监测范围。

    织紧织密风险防控安全网

    完善全省风险防控机制

  近年来,广东金融系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打击网上非法买卖银行卡、POS机及刷卡器等受理终端专项治理等行动,不断加大对涉众型金融不稳定问题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广东金融秩序。

  全省金融系统深知,随着广东金融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金融防风险必须充分调动监管合力,共同治理。

  根据广东省委要求,由广东省金融办、“一行三局”共同成立了全省金融系统综合治理暨“平安金融”创建领导小组,对新形势下全省金融系统综治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广东省印发了《广东省金融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金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考评办法》,有效整合金融监管资源,进一步扩大了金融联合监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并搭建了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组织保险中介机构签订了《自律承诺书》,进一步筑牢金融风险的“安全网”和“防火墙”。

  “金融风险点多面广,既有黑天鹅,也有灰犀牛。防范化解好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和永恒主题,也是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需要织紧织密风险防控安全网,为广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自2015年广东银行业系统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和市场乱象整治等系列工作以来,重拳整治金融乱象,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已处罚银行机构162家,罚款逾6000万元。在监管措施严厉督导下,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负债和投资降幅均超过20%,资金逐步回流实体经济。

  “保险业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面临流动性风险、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声誉风险等行业内部风险防控压力,也受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汇率利率等外部风险冲击。”广东保监局负责人指出,需要扎实做好风险底数摸查,同时,加强与广东省委省政府各部门以及驻粤金融监管单位沟通联系,强化监管协调,全面织牢风险防控网络,不留风险死角。

    风险防控主要指标显优势

    金融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从主要指标来看,广东省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17年6月末,广东(不含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79%,比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广东银行业累计实现税后利润835.6亿元,同比增长13.01%。

  “与主要经济发达省份相比,广东金融业保持平稳运行,且不良贷款和不良率控制效果明显,不良率更低,进一步说明了金融业抗风险能力较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调查显示,2012年至2016年,工、农、中、建、交五家全国性银行和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在本行系统中的综合排名都居于前列,与主要经济发达省份等一级省分行相比,多数情况排名靠前。

  不仅如此,近年来,广东省内还新设了一批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一些新设机构有效填补了市场空白,例如新设了一批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广东省内多家国有企业也相继成立了财务公司。

  随着新设金融机构的不断加入,广东金融体系门类更加齐全、业态更加丰富,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目前,广东金融机构总资产约占全国的1/10、本外币存款余额约占全国的1/9、贷款余额约占全国的1/10,均居全国首位;上市公司数量、保费收入、支付系统业务量、结售汇总额、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等主要金融指标也位居国内各省市首位。”广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多项金融改革创新政策放在广东先行先试,充分体现了国家有关部门对广东金融环境和金融形象的高度肯定。

    坚守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

    佛山金融支撑“制造立市”战略

  近年来,佛山市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根本理念,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佛山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佛山市金融业发展三年(2016-2018)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从完善金融体系、促进直接融资、优化间接融资等方面构建了系统的金融政策框架体系,有效助推地方经济繁荣和金融产业稳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资本之光照耀产业高地

    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

  为更好地让资本之光照耀佛山这块产业高地,佛山市在推动企业上市、创新推动债券融资、优化股权投资基金等方面集中发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上市企业是优秀的企业主体,也是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佛山专门建立了利用和发展资本市场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了《佛山市促进企业上市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完善上市服务体系。这一系列举措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7年7月,佛山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0家,居全省第3位,累计融资超过840亿元;另有95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今年3月底,佛山出台《佛山市债券融资风险缓释基金设立方案》,通过设立风险缓释基金为佛山市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工具提供增信服务,并对合作信用增进机构提供增信补贴,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债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系列措施推动了佛山市债券融资规模的超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佛山市债券融资规模由2013年的37.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018.49亿元,增长26.4倍。2017年前7个月,佛山市企业在全国性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2期,融资金额652.4亿元,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推手,股权投资行业一直是佛山发展产业金融的工作重点。佛山在全省较早集聚发展股权投资行业,广东金融高新区于2010年着力打造风险投资集聚区,并已连续八年举办“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现已成为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盛会。

  2017年7月,佛山提出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并同期启动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小镇规划范围内已落户私募基金项目63个、募资总额达85.3亿元。力争到2022年,千灯湖创投小镇注册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700亿元,投资于佛山本地资金量达到50亿元。

    打好金融政策组合拳

    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除此之外,佛山市在政策引导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也颇有建树。近年来,佛山专门设立了15亿元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和100亿元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大力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创建“互联网 ”众创金融示范区、加快保险改革创新。

  2015年2月,为缓解中小企业贷款到期常面临的“续贷”难题,同时引导民间金融规范发展,减少金融风险隐患,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总规模为15亿元的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帮助企业完成银行资金续贷。

  截至2017年7月,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累计转贷218.59亿元,共2186笔、惠及1265家企业,有效帮助企业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6年2月,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佛山出台《佛山市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方案》,设立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其中佛山市财政出资20亿元设立母基金,各区财政、专业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出资80亿元。截至2017年7月底,首批全部10家子基金已完成设立,总规模为92.57亿元,放大倍数为11.82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佛山大力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缺乏抵押物的融资难题,佛山探索建立了科技信贷融资体系。其中包括鼓励银行设立科技支行等专营机构,并对其业务开展、产品创新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以信贷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方式,引导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支持;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设立总额6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引导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所需资金。截至7月底,全市已设立各类科技支行4家,目前正在评审第二批科技支行,争取到2018年底达到10家。此外,2016年全市共有84家企业获得合计29.2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佛山也正加快保险改革创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科技保险参保企业29家,保障金额139.2万元;截至7月底,全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参保企业37家,合作银行4家,合作保险公司3家,累计贷款7770万元,形成了“企业能贷,银行敢放,保险敢保”的良好局面。

    规范发展民间金融

    创建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

  近年来,佛山在促进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引导融资担保行业规范发展、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加速发展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及规范民营金融机构发展。

  佛山在全省首个推出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办法,坚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管理、分类扶持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创新思维和技术手段,帮助小额贷款公司拓展资本来源,促进小额贷款资产流通和变现。

  截至2017年7月底,佛山共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7家,注册资本人民币56.55亿元,贷款余额65.7亿元,累计投放790亿元,累计投放5万多笔,保持了行业本身的健康发展并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增信及促进融资功能,佛山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融资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做强做大,推动集成担保、中盈盛达两家融资担保公司上市融资,成为全国融资担保领域的知名品牌。同时,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全市融资担保行业提供增信服务。截至2017年7月底,全市拥有34家融资担保机构(其中本地注册融资担保机构27家),自2010年起已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超过665亿元、担保在保余额138.9亿元。

  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产业,结合佛山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的实际情况,佛山于2015年底出台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佛山市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对融资租赁公司及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的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最高扶持金额达200万元。此外,对新设、迁入佛山或已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奖励。2017年7月进一步出台《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工作方案》,集聚发展融资租赁产业。

  在系列政策推动下,佛山融资租赁行业快速成长,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全市法人融资租赁公司由2013年的6家增长到2017年6月的22家(含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66.69亿元,另有外地融资租赁公司开设的分公司40多家。(撰文:郭家轩 唐柳雯 编辑统筹:李杰伦)

(原标题:织安全网 筑防火墙 广东筑牢地方金融风险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