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如果阅读一下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文件就可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和主线,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从党的十三大到党的十八大,6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标题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的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自然会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与时俱进的具体要求。这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与时俱进的品质,在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标题和相关论述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来。比如,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所以党的十三大报告的标题就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1992年,为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党的十四大报告的标题确定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召开时正值世纪之交,所以十五大报告的标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召开时已是21世纪初,因而十六大报告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标题。党的十七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位为“伟大旗帜”,因而十七大报告的标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在标题中采用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表述,而且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一次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部署和要求连贯起来、层层递进,逻辑严密、主线集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这清楚地表明:近40年来,我们党和全体人民所一直致力于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所赖以成功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所取得的最重大的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使命和任务仍是为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指引我们继续前进的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和探索基础上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果,是指引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它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智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迎风猎猎的旗帜始终指明方向、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开拓奋进。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举世惊叹,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也不断出现。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时有动荡。国内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社会矛盾多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我们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再一次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历史经验、现实需要,国际国内环境、人民群众意愿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继续发展中国;我们仍然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价值、现实价值和未来价值,也概括了辩证统一的中国价值和世界价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人民的期望和世界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只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真正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只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宣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郑重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作为我们事业的根本标志、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和精神动力,就是表明全党全国人民将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不断前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按照马克思主义“过程论”思想,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无论自然物质还是人类自身,无论社会生活还是意识观念,都是作为一种过程而存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处在不断的探索、实践和创新之中。回顾既往,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伟大的;面向未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道路漫长,必然要有阶段划分。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内涵、任务和特点。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就要有新谋划、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就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不断开创新局面、提升新境界。

  提升理论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开放的、不断充实和完善的理论体系。要更好地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奋进之路上的实践探索永无止境,开拓之路上的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不同角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执政、如何治国、如何引领国家走向未来等问题,深入回答了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以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提升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紧随时代不断发展的。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对历史、现实、人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如期实现这个目标,将是未来几年极为重要的任务,也是对党的执政成效的一个重要检验。我们一定要以决胜的气概确保这个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2020年即将到来,迫切需要把制定2020年之后30年发展战略的任务提上日程,抓紧研究和制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现代化目标前进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步骤、战略措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画出新的宏伟蓝图。(作者李忠杰 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