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二集 大智立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抉择,不断开辟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和实践新境界,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为全面总结展示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该片从8月1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全片共分六集,分别为《奉法者强》《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公正司法(下)》《全民守法》。

本期节目为第二集《大智立法》,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之后,立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明显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立法的过程中得以彰显,“关门立法”向着“开门立法”的方向转变,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保障了立法的质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本集主要围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主题展开,围绕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与宪法精神相一致,与人民意愿相呼应等内容,突出立法的引领作用、推动作用,以及对于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系统总结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方面的成就。

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一集 奉法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