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在党中央领导下,过去五年取得的各项成绩,特别是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他深刻阐明了党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任务,强调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从世界的执政党发展来看,现在世界上很多大党,由于因为自身问题,失去执政地位。我们作为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如何来破解我们执政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个破解方式,那就是强化党自身的建设,从我们整个国家或者从党建的整个战略部署来看,我们希望强化党的队伍建设,能够把党组织从上到下贯彻到基层,用这样一个坚强的组织和队伍,来带动中国社会的发展。”

  习近平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是从严治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核心问题。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至上而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用信仰塑造灵魂,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凝聚了全党的力量。在党的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过去5年间尤为凸显。

  执政时间长了难免精神懈怠,难免滋生病患,特别是在变化的社会、开放的环境、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那一套也或多或少地进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一些干部被腐败击垮,不少地方的政治生态被污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誓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作风问题代表党的形象,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那么前一些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党的作风的确存在着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特别是腐败现象的蔓延,严重损害到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群众对我们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不满意的。所以总书记讲,抓党建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对党的执政基础危害最大的这些问题抓起。所以我们就从党的作风建设,从反腐败抓起。”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从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铁腕反腐,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相继颁布施行,实现了思想上和制度上的双重制约。

    2017年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2017年1月,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23.1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一大批“大老虎”“小苍蝇”被严肃查处。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刮骨疗毒。接下来的,是要做好干部选拔和党组织的建设工作。2014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实施;2015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颁布实施;2016年8月,《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颁布实施。这些条例规定意见的实施,直击选人用人之弊的要害。这些清晰的界定,严格的约束,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的笼子。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已经从治标的层面面向治本的层面,并且从零散的层面现在已经迈出系统化的层面,更重要的已经迈入了制度化的层面。

  习近平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第一个就是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自信。第二就是科学的方式方法。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中央做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通过八项规定抓作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又开始雷霆万钧反腐败,编织制度的笼子,我们用制度来让腐败不敢腐,不能腐。所以方法的科学,找准切入点,标本兼治,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第三条甚至可能也是最为根本的,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

  在取得这样巨大成就的情况下,习近平指出,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能有一刻松劲。

  习近平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一个是从加强顶层设计的角度,就是让全面从严治党与整个国家的治国理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结合,为改革发展提供一个动力机制和领导力量。从现下的角度来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化、精准化,能够让全面从严治党释放出改革的红利,让老百姓能够体会到、感受到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真正的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总书记的要求如警钟长鸣,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这说明,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不可松懈。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才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