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3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过去5年,中国军队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实现强军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国军队所瞄准的,是世界一流。为此,我们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

  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有了目标,就要行动。几年来,围绕实现强军梦,中国军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破解了一系列难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改革的步伐很早就迈开了。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明确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总体布局,并指出改革的三大方向——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几年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均让外界瞩目。力度上,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历史性变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速度上,许多重大改革仅用了一年多就已完成,雷霆万钧。

  除此之外,我们还大力加强政治建军,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党的领导下,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书写着更为辉煌的篇章。

    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习近平强调。

  如今,重整行装后的人民军队,继续不断前进。

  毋庸置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代大背景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建设一支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习近平提出6点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记者 刘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