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滇西南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保山市边境线上,咖啡、坚果、核桃等经济林郁郁葱葱,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的田园美景随处可见。这是实施“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后的成果。

  2010年5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批准了《云南省“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截至2017年6月底,云南省共完成竣工验收子项目609个,共完成建设规模491.21万亩,实现新增耕地23.36万亩,完成投资87.78亿元。项目涵盖我国与越南、缅甸、老挝交界的8个州25个边境县,惠及645.51万各族群众。

  杨枝船是德宏州芒市勐戛镇大新寨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经历了农田整治的全过程。当尖山和大水沟两个寨子进行坡改梯后,又修好了灌溉的沟渠。现在有了机耕路,路修到田间地头,告别了人背马驮,过去干三天的农活现在一天就干完了。尤其是水稻田小块田变成了一大块,亩产从500斤增加到800斤。经过坡改梯的旱地,种核桃、咖啡、坚果等经济效益更加明显,201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2016年达到7000多元,今年预计达到8000元。

  耕地数量、质量明显提高,成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通过土地平整、配套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区耕种条件大幅度提升,耕地产出率明显提高,整治后的耕地自然质量等提高1—2个等别,利用等提高1—5个等别。同时通过将宜农荒草地、田间地头的零星未利用土地等开发整理为灌溉水田或水浇地,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350.94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1536.96万公斤。

  “在兴地睦边工程中,全村900多亩农田中的沟渠、水塘、田埂等经统一整治后,新增150亩农田,变成了近1100亩。”德宏州陇川县章凤镇拉勐村委会弄莫村民小组傣族村民方福林说。

  在文山州麻栗坡县天宝镇天宝村委会的老寨村,村民张武荣的土地进行整治后,咖啡从原来的亩产600斤,到每亩1000斤,增收400多元。在保山市腾冲市界头镇大营村,村党支部书记沈兴林说,全村4100多亩油菜,2012年的收入是340多万元,平田改土后,水稻和油菜两季轮作,2014年就增收至530多万元,劳动用工每亩节约了400元。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田生态环境,逐渐形成的绿色生活方式提升了农民的满意度。兴产业、拔除穷根的褚橙模式及各具特色的生态农家乐带火了乡村旅游,综合整治后的农田,变身为绿色动力的基础载体,拓宽了云南边境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发展空间。(记者 李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