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农产品上行,实现了武乡县小米产业扶贫。”8月2日,在第二届山西省互联网大会的县域经济与精准扶贫论坛上,武乡县副县长张志鹏告诉记者。

“互联网+”是一种新型的扶贫方式。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现场介绍,扶贫与开发只有相辅相成才能推进贫困落后地区抓住自身优势,转变生产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才能摆脱一贫再贫的局面。

作为处于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传输中枢地位的通信行业三巨头——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都“盛装”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国移动展示了他们的“移动云+精准扶贫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实时采集和更新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各类数据,可以联络外部资源对接扶贫村。”“我们在山西永和县应用这个平台,收集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并通过电商推销出去,为村民增收30%。”中移在线服务公司产品经理赵婷介绍,平台还可以进行网上扶贫队员管理、电子填表、在线科技培训、远程病虫害诊断治疗等。

本次大会设置了“新思维、新融合、新经济”为主题的主论坛以及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智能互联技术应用、新经济、新媒体、文化旅游、县域经济与精准扶贫、智慧医疗七大分论坛;重点围绕山西省特色产业,探讨互联网思维+产业运作创新,洞悉山西大数据发展及如何推动大数据与产业、企业及消费应用共享等状况以及未来发展,并发布了《2016年山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王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