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解放军战士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第一枪”雕塑面前宣誓入党誓词。 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图为纪念“三个90周年”网媒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记者编辑们走进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历史先烈。 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历时7天、途经江西10个市县、总行程1000多公里、相关新闻2600多条、微博话题点击量2547.5万人次……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隆重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于7月29日在南昌八一广场启动,至8月4日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结束,来自50多家媒体的80多名记者编辑分别沿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两条路线深入基层报道。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同时,推出了大量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再走红色征途 感受艰苦卓绝

90年前,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一系列重要的历史事件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日后的命运。一位位耳熟能详的历史英雄,在这一年都有了极其强烈和紧密的交集,这既是命运的召唤,更是历史的重托。

历史的漫漫征途,充满了崇山峻岭、河水险滩、草地荒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敌人进行殊死战斗,上演了中国历史上威武雄壮的英雄史诗。

历史的烽烟虽已散尽,但这种精神依旧激励着人们,要攻坚克难,敢于拼搏。

新华网江西频道记者吴亚芬重走的是南昌起义这段红色征途,始于英雄城南昌,途径赣州、会昌、安远、井冈山,全程7天。在这7天里,吴亚芬最难忘的,是站在南昌舰舰头远眺赣江大桥上列车疾驰而过的声影;最辛苦的,是冒着近40℃高温登顶会昌山,当时的汗水早已浸透衣衫。

“南昌舰的航程浓缩了人民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洋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人民海军跨越发展的坚定步伐。会昌山上90年前的战壕和防空洞遗迹依稀可见,这是默默诉说着起义军将士用鲜血铸就的丰碑。”吴亚芬感慨地说。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编辑边文锋走的是秋收起义路线,经过修水、铜鼓、安源、芦溪、莲花和永新,最后与一号线队伍会师于井冈山。随着行程的日益紧凑,边文锋的内心也受到了更多洗礼。

“我既看到了江西革命老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革命历史遗址,又看到了江西人民在探索未来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不懈努力。希望这一个个革命圣地在红色精神的鼓舞之下,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边文锋说。

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前行

江西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诞生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在共和国诞生的历程中,江西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90年过去了,江西的红色故事和精神遗产依然激励着一代代后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被红色征途上一个个故事深深感动的中国青年网记者邓洪海认为,一个个历史纪念馆,它所承载的历史精神是浓厚的。它使后人在这段征途上清晰地看到闪着光的、发着热的峥嵘岁月。

“这里有岁月留下的清晰记忆,这里有生命镌刻的不朽誓言。正是革命先辈的奉献和付出,我们才能拥有幸福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邓洪海说。

在光明网编辑王培尧看来,江西之行让她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革命前辈为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精神。“作为一名新闻编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牢记我的责任,坚守我的职业信念。”

“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的井冈山精神深深感染了央视网记者袁育堃。“作为网络媒体记者,我们要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于拼搏、不畏牺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用脚步丈量红土地。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袁育堃说。

弘扬先辈作风 讲好江西故事

参与这次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编辑用笔呈上一道道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大餐,把江西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改革发展的精彩故事分享给全国的朋友们,为江西改革发展点赞喝彩。

在距离江西省萍乡市城区约7公里的安源区安源镇张家湾村,这里是秋收起义的发生地。

国际在线记者赵春晓在采写的稿件里提到,穿越历史,仍能触摸到那颗“跳动的红心”。穿越90年风雨,今天的我们,在安源大街小巷仿佛仍然能感受到那嘹亮的冲锋号依然回响在耳边,久久不曾远去。

“安源煤矿广场上,《毛主席去安源》铜像栩栩如生;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英雄的故事再持续放映;总平巷井口,小火车不疾不徐地哐当而过,历经百年沧桑的矿井仍在生产。”赵春晓细致地描绘这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

安远县,是著名的朱德天心整军的发生地。

中国江西网记者焦俊杰看到了安远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安远县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路上锐意进取,带领人民脱贫的同时,让老一辈留下的文化发扬光大,不断打造新的文化高地。”焦俊杰说。

江西会昌县、安远县、井冈山神山村念好致富经,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带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修水、铜鼓、安源、莲花、永新推广红色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南昌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打造科技龙头领域……在实地调研和探访中,记者编辑们用文字描绘出的红色情怀,成为了他们心里最温情的表达。

江西这一片革命老区,铭刻着前辈铿锵的足迹;那一方红色热土,浇铸起先烈英雄的雕像。90年峥嵘岁月,红色精神始终贯穿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它历久弥新、永放光芒。(中国网信网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