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八一南昌起义军与国民党军在会昌展开激战,一举攻克会昌城,鲜艳的红旗高高飘扬在会昌城头,燃起了革命胜利的金色曙光。

90年后,江西会昌为摆脱贫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继续弘扬革命的好传统好作风,燃起了脱贫致富的金色曙光。

8月2日,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记者编辑一行来到江西赣州市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进行实地探访,探寻这片红色土地的脱贫致富之路。

大西坝村依山傍水。“这里山上绿竹葱葱,山下溪水潺潺,是人们外出游玩的好去处。”一位来大西坝村旅游的外地游客赞叹道。

冯宗伟是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第一书记。他热情地带领记者编辑们参观了大西坝村占地500多亩的十里荷花长廊,盛开的白莲映入眼帘。“我们筹措各类资金近千万元,整村推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以此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冯宗伟说。

图为8月2日在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拍摄的荷花长廊。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如今,大西坝村成立了白莲合作社,吸引了30多户农民加入;成立了大西坝农业科技发展合作社,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蜜蜂养殖等,帮助10余户贫困户脱贫。”冯宗伟介绍道。

杨运华是白莲合作社的负责人。“十几年前,我便远赴广东韶关、梅州等地做建材生意。为了回报家乡,我放弃外地生意,回村办企业、带动村民致富。”杨运华说。

去年,杨运华投资50余万元,流转村民土地400余亩,成立了合作社,后来又追加投资了100多万元,引进4套莲子深加工设备,实现种植、生产一条龙,现在有20多人在合作社就业,带动了村民致富,反响很好。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或是以土地入股、或是现金入股、或是劳动参与,都投入到了产业发展中来,更多的人有了固定的收入,实现了脱贫的目标。”一位合作社员工说。

图为江西省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第一书记冯宗伟和白莲合作社董事长杨运华接受采访。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陈泉山是另一家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原本在外创业很有成就的他,主动回村发展,搭建蔬菜大棚30多亩,搞起了“生态旅游、观光、采摘一体”的产业。

“蔬菜、水果成熟后,既可直接售卖,也可供游客采摘。大西坝村缺少产业,农民也缺乏相关生产技术,给村子的脱贫致富带来了一定困难,而通过组织村民到合作社务工,可以让村民获得收入,提高专业技术能力。”陈泉山介绍道。

据悉,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基本收入问题得到解决。村民可以入股合作社,年底获取分红,村民还可以参与土地流转,把自己手头上空余的土地租给合作社,一年可获得一定的收入。

“在合作社务工以来,日子明显好起来了。零零散散加起来,一年有4万到5万元的收入,以前盖房在亲戚手里借的钱也还清了,现在的收入还能存起来一些。”一位合作社务工的村民说。

农业合作组织的成立,推动了规模化生产、有力地带动了农户就业、也降低了农户的经营风险。

珠兰乡大西坝村是会昌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是会昌县整体脱贫致富的具体代表之一。目前,会昌全县精准扶贫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减贫1645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5.13个百分点,6个“十三五”贫困村已实现脱贫,村民的获得感逐渐增强。

具有红色光荣革命传统的会昌,过去曾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如今为摆脱贫穷,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传承了好作风,绽放了“幸福花”,燃起新时代脱贫致富的金色曙光。(中国网信网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