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在长沙正式挂牌成立。图为现场表演诗朗诵《少年红网说》。图/本刊图片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6月16日,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湖南首家省级新媒体集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表示,红网将以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的成立为契机,积极推动湖南出版集团旗下媒体深度融合。

  内容与渠道的多元匹配,使媒体融合更加深入

  2017年5月15日早上,大雨,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交警曹志斌在路中间用木梯托举着垂悬在空中的电缆。这一幕正好被经过香花路的红网分站记者张利平看见,他随手将其发布到朋友圈和红网论坛,引来网友点赞。随后他写出报道《老交警雨中撑起下坠电缆 郴州“托举哥”感动网络》。就是这个小故事,通过红网郴州站报道后,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央视网、光明网在内的4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转载,总点击数近1.2亿次。“托举哥”通过红网红遍网络,营造了正能量满满的网络氛围。

  这样的基层原创小故事,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更重要的是,通过红网论坛、微博、微信,以及红网“三级”PC端、时刻新闻客户端等多渠道传播,多家主流网站、知名论坛以及微信朋友圈转发,小故事爆发出巨大的网络正能量。

  舒斌介绍,红网已经在总站和14个市级分站以及126个县级分站的基础上,构建起全国领先的双端(PC端、移动端)三级(省市县)四屏(电脑屏、手机屏、户外大屏、电梯小屏)的树型融媒体党网旗舰。

  在挂牌仪式上,红网启动新媒体中央厨房。红网新媒体中央厨房将真正做到集新旧融合、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全天滚动、多元覆盖为一体。

  而在终端渠道资源整合上,此次发布上线的湖南新闻Led联播网和“时刻号”尤为显眼。湖南新闻Led联播网将按照四屏的建设规划,进驻政府机关、企事业大厅、公共服务机构场所,覆盖全省户外、室内所有的大小屏传播平台;新上线的“时刻号”将通过整合本地资源搭建“时刻号”互联网+服务平台,致力于实现省市县三级党政机关、媒体、医院等微信公号内容的整合、筛选与发布。

  技术与创意的碰撞,让融媒产品的创新常态化

  媒体融合,不是简单地应用新技术,增加新平台和渠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意味着采编、发布、管理、架构、技术、运营等一系列的变革。最重要的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快速反应,保持创新精神将产品做到极致。

  “运用新技术,创新报道方式,确保导向正确的前提下,打造受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一直是红网努力的方向。”舒斌表示。

  在近期湖南重大事件的宣传报道活动中,红网的许多内容产品都实现了创新: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红网制作发布的H5作品《十句话听懂湖南蓬勃发展足音》,创造性地运用了音频同期声和动漫元素,新颖活泼,点击量迅速实现100000+;在2017年湖南两会上,红网推出时刻智能大屏、融媒体演播厅、VR技术“全景看会场”等创意与技术相结合的产品和形态;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中,红网充分发挥“中央厨房”和融媒体、多平台的优势,加强创意,谋求创新,涌现出传播效果较好的“沙画看两会”系列作品、H5轻杂志等。

  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媒体人的创意有了更大的施展和表现空间,让融媒产品的创新常态化,也让媒体的融合可以更加深入地推进。

  战略与战术的布局,引领红网“二次创业”

  在推进深度融合方面,红网有明确的战略布局,即“2564”发展战略。“2”即两个基本功能定位:湖南网络传播的主平台、国家网络宣传的主阵地;湖南传统媒体资源与网络新技术融合的先行者和主力军。“5”即五大功能平台:正面宣传主阵地、党务政务信息发布主平台、突发事件与舆论应对主介质、对外宣传主窗口、网上群众工作主渠道。“6”即六大传播介质:网、报、端、微、视、屏。“4”即四大数据服务云:党务政务云、宣传文化云、公共服务云、电商游戏云。

  其中,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是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融合发展的核心产品及未来传媒板块核心组成部分。用红网内部员工的话说,时刻新闻客户端的上线,开启了红网的“二次创业”。

  时刻新闻客户端于2015年5月12日正式上线,开创了省市县三级党媒共建平台、共生内容、共享受众、共促传播的媒体融合模式。截至今年4月,红网新媒体用户数共4150万,其中时刻新闻客户端用户1750万,PC700万,手机报800万,红网微博微信集群粉丝数达到900万。

  时刻新闻客户端的迅速发展与成长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有力的内容支撑。创新融合、鲜活、实用、接地气等是其内容的主要特点。比如,6月20日红网发布的文章《湖南4万斤杨梅滞销!眼看就要烂掉,帮助他们只要一个转发!》,网上关注度很高,迅速帮助湖南洞口县石狮村村民解决了杨梅滞销问题。随后,结合杨梅滞销与产业扶贫的话题,记者又撰写了后续深度报道《三个人卖杨梅三种境遇 产业扶贫“有形之手”该如何发力》,进一步提升网上关注热度。二是清晰的定位。本土化、精准化、互动化是其比较显著的特点,根据区域定位向湖南14个市州126个县市区推送本地新闻,分区域推送生活提醒、应急通知、社会动员等服务,同时还通过《百姓呼声》开展政民互动。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的成立,是一次全新的启航。舒斌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湖南出版集团旗下媒体深度融合,以‘中央厨房’建设为抓手,以技术升级为突破,加强与市州和县市区报、刊、网、台的深度融合。”(白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