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西安行大型采访活动现场图。图/本刊图片库

  感受西安高新科创动力、探访大唐千古历史、品味茯茶特色小镇、拥抱大美秦岭之绿……5月23日至26日,由西安市网信办主办、西安网承办的“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全国百家网媒全媒体西安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全国近百家新闻网站全媒体记者共同感受大西安“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创业、生态保护、自贸区探索等一系列新成果和跨越千古的文化底蕴,通过直播、VR、航拍等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传播形式和上千篇图文稿件,为大西安集体点赞。

  全新视角、明确主题,周密部署奠定基础

  为全面宣传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成果,让古都风采在互联网全新亮相,西安市网信办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用全新视角和更高标准奠定采访活动基础。

  采访主题明确。此次活动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将互联网传播与大西安发展高度结合,反复对比、从优筛选全市亮点,最终以“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为主题,精心设计高新区、西咸新区等8个地区,众创示范街区、西安城墙保护工程等18个采访点,古今相得益彰、成就丰富多彩,这条全新采访线路也被全国网媒称为大西安发展全新形象担当。

  媒体参与广泛。为提升此次活动采访规格和效果,西安市网信办邀请了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华龙网、浙江在线等全国近百家新闻网站的130余名编辑记者组成全媒体采访队伍,为近年来全市采访之最。

  组织筹备有序。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西安市网信办与西安网多次召开协调会,碰撞话题、分解任务、落实细节,各采访点认真配合、高效互动。主办方还为采访团定制了丰富的图文资料和“大西安落户新政”等延伸素材以及天气交通等温馨提示,让采访团行程得当、采访有料。“西安发布”两微一端和无限西安、长安号等市属新媒体提前策划准备,组建视频直播报道小组加入采访团,成为采访活动第一时间信息发布源和正能量报道引领者。

  百家联动、快速响应,全网报道西安成就

  在精心筹备和悉心组织下,本次活动围绕大西安发展的网上宣传报道精彩纷呈。

  网媒多传播广。在3天的采访报道中,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海外网等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华龙网、浙江在线、四川新闻网、大洋网等近百家网媒连续刊发转载《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西安焕发发展新力量》《未来可期|亦古亦今大西安惊艳全国网媒大咖》《逐梦绿富美 西安长安区全力植树增绿让市民推窗见绿开门入园》等相关稿件信息1400余篇(条),阅读量累计达2000余万,“百家网媒西安行”“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等微博话题在网络迅速蹿红,阅读量超百万,活动主题在百度搜索超过50万条信息。百家网站同时联动刊发,有效形成了“同一时间全国天南地北共话大西安”的宣传效应。

  采访准发稿快。5月23日上午9时启动仪式刚一结束,包括央视网、深圳新闻网、南昌新闻网等数十家网媒专题稿件《追赶超越奔跑ing大西安 百家媒体采风启航》《百家网媒大咖 空降古城 |“亮”大西安新形象》已快速亮相,活动启动现场图片和微视频纷纷被广泛传播。第一天行程一落幕,包括《探秘大唐西市博物馆,感受丝绸之路 此地最震撼》《古城西安的创新 走进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在内的网络稿件、微信、微博条目已突破300篇(条),充分体现了网媒的快速特性,也为全程高效采访开了好局。3天里,全国网媒“走一路、发一路”,从现代高新到梦回大唐、从生态浐灞到秦岭保护,“科创、生态、发展”等大西安全新关键词实时动态的“随团而行、随网而动”,全面展现了网络媒体的特殊优势。

  本地热齐跟上。借此展示陕西和西安本地风采的良好契机,本地网媒热度不减。西部网、陕西传媒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华商网、腾讯大秦网、凤凰陕西、新浪陕西等集中刊登《全国百家网媒齐聚古城为“大西安”代言》《西安国际港务区|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来加入我们的“朋友圈”》等报道数百篇,西安网、西安新闻网及所属新媒体搭建专栏实时报道,“西安发布”两微一端每日更新,推出随团微视频报道《亮睛60秒 看亦古亦今大西安如何陶醉全国网媒大咖》《大西安,不同凡响!听听全国网络大咖如何聊西安》等,赢得数万网友围观。

  航拍呈现、直播互动,百家网咖为西安点赞

  全媒体时代的采访,尽显互联网风采。此次西安行,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利用网站、客户端、视频直播、微博微信等全媒体方式,充分体现网媒特点,宣传方式丰富多样,多方位展现大西安发展之美。

  无人机航拍实时呈现。此次活动调动多台无人机参与报道,首次实现航拍随团实时展示,包括茯茶镇、世博园罗曼小镇、浐灞湿地公园、城墙入城仪式等大场景、多角度航拍镜头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呈现分享,不仅为现场全国采访团提供了特殊的现场感,还为网友带来了平日看不到的西安恢宏场景。

  VR全景同步再现。活动精心安排了随团定点VR摄影数十处,每到一处采访点都会记录采访盛况和景点风采,高新众创街区、大唐西市博物馆、汉长安城遗址展览馆、浐灞城建博物馆等室内场馆全部用720°全景VR记录再现,与外景航拍搭配相得益彰,采访维度和观感得到全面提升。

  直播快剪贯穿全程。活动由西安发布App、无限西安App等新媒体全程开通视频直播,市属微博图文直播实时配合,全市政务新媒体统一话题扩散,围观人数平均过万。西安发布专题报道组随团采访首次启用跟拍快剪模式,一台无人机、一台地面摄像机高效配合,当日活动结束后快剪形成“亮睛60秒系列”隆重推出,通过微视频对活动进行全程回顾。

  此次活动,全国网媒大咖通过各种最新互联网技术为大西安成就点赞,为广大网友带来了不一般的“西安体验”,一个全新的追赶超越中的大西安通过互联网在全国精彩呈现。(常征:西安市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