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山南采访组一行抵达山南市。记者们走村入户进行采访,向全国展示山南快速发展的新成果。图/本刊图片库

  山南是西藏自治区互联网发展较快的市。据统计,截至目前,山南市登记备案的网站有39家,互联网用户数24.5万,普及率达70%。在互联网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山南市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山南网信“五个三”工作法,即“三创”“三抓”“三建”“三提”“三强”,走出了一条符合山南市网信事业发展的新路子,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山南市网络生态环境。

  以“三创”加强网络宣传管理

  山南市网信办坚持用制度管事、靠制度办事,始终抓住网上正面宣传不放松,加强阵地建设,探索创新网络文化建设新渠道、新手段和新载体,实现了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路子到制度流程引领的创造特色转变。

  一创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网络宣传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互联网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山南市网络舆情应急响应预案》等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为山南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和制度遵循。

  二创网络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山南市网信办先后开通“微山南”“山南网络党员之家”“山南发布”“网信山南”微信公众平台,各县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实现微信公众账号全覆盖的目标。截至2016年底,全市正式上线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365个、微博78个、网站39家,构建起以网站为主阵地、移动终端媒体为延伸的强有力的新媒体矩阵。

  三创工作模式,打造精品品牌。山南市网信办打造“山南发布”和“网信山南”两个拳头品牌,不断提升主动发声和舆论引导能力,2016年共编发17400余条信息,成为权威发声、汇集民意、促进稳定的助推器;实施“山南网络名人培养工程”,据统计,粉丝量达万人以上的网络名人有7人;开展“争当好网民、传播正能量”主题征文、“我为撤地设市增光添彩——山南网络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迎五四主题座谈会和专题讲座、迎“3·28”网络红色歌曲传唱“四进”(进单位、进社会、进学校、进寺庙)等活动,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以“三抓”加强网络舆情管理

  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成为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可以说,管住互联网才能管住意识形态。山南市网信办坚持以舆情管理为纽带,狠抓网上传播秩序,全市网络管理日趋有序和规范。

  一抓监测预警,积极稳妥应对。建立健全以网信、公安、通管等三个部门为主,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共同应对的互联网管理体制。同时,建立互联网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要网络舆情会商研判制度、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和重点网站考评制度,形成监管打防环环相扣、网上网下密切配合的综合体系。

  二抓舆论引导,把握正确方向。围绕敏感话题和社会焦点,强化议题设置工作,确保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有力有效,在全市形成全民动员、全面关注、全民参与的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新局面。

  三抓媒体合作,力促高位发声。主动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合作,借助主流网络媒体影响力,及时将权威信息传播给网民,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2016年,山南市各网站开辟专题专栏32个,刊载新闻报道、评论、政策解读等文章18000余篇。主动承接“全国网络媒体山南行”“网络名人看山南”和“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对山南各行各业和雅砻文化节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共原创发布各类图文、音视频稿件541篇,总点击量达450多万次,阅读受众遍及120多个国家。

    以“三建”加强网络党建管理

  网络系统党组织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掌握党对互联网建设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支部建在网站上,在网络社会施行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固本之策。

  一建网络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思路,推动全市网络系统党组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39家网络党组织建立工作,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探索创新了农牧区“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互联网向农牧区传送党的方针政策和农牧科技知识,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员学习平台,让农牧区党员随时随地学习了解先进的农牧科技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

  二建网络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究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狠抓网络党建“双培”工作,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好的网站党支部书记。

  三建网络党员理论学习水平,开辟党员学习新路径。在全区率先建立“山南市网络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发布不少于4条党建理论知识、互联网政策法规和网信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成为网信系统党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以“三提”加强网络干部管理

  在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日新月异,各种法律法规层出不穷,对网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网信工作可持续发展,就要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能担当、讲奉献的过硬队伍。

  一提网信干部业务水平,增强网络处置能力。启动“学习型”网信办建设工程,创新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促进队伍专业化成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先后培养培训了323人次。

  二提网信干部培训方式,探索网信业务骨干培训新路子。组织网信系统业务骨干人员,开展“网信流动课堂送培训”活动,先后深入全市11县1区,进行以“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网信工作”为主题的业务培训等。

  三提网信干部学习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始终坚持周例会制度,加强业务主题学习和工作经验交流。

  以“三强”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山南处于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维护网络安全的第一线。如果忽视了对网络安全的管理,将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要切实加强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针锋相对、敢抓敢管,不断提高治网管网的水平。

  一强用网管网意识,增强抵御网络风险能力。组织全市所有涉网部门,检查督促党政机关、通信运营商、金融行业和备案网站的用网管网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时整改要求,有力提高了各级各类单位(企业)和门户网站主要领导的管网意识,强化了业务人员的知网、管网、用网的能力。

  二强净化网络空间,确保网络安全万无一失。积极开展“净网行动2016”,以即时通讯工具、社交网络、搜索引擎为重点,开展多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敲诈、色情淫秽、“藏独”反宣品、网络谣言、涉恐涉暴等有害信息,确保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

  三强网络安全检查,全力推进网络自查顺利进行。积极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掌握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步骤和工作重点,并临时组建检查组,深入到各县(区)和各部门单位,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工作。(强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网信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