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不易,重在落实。为了让广大网友和公民全面了解《网络安全法》的具体内容,掌握化解网络风险的法律武器,合理、合法地维护个人网络权益,在《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之际,各地纷纷推出论坛、竞赛、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学习宣传活动,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重庆:举行《网络安全法》专家座谈会

  6月初,重庆市部分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座谈会,探讨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培养相关法律人才等问题。座谈会上,来自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华龙网等部分高校与企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网络安全法》的公布和施行,不仅从法律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有效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安全,还有利于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发挥互联网的巨大潜力。

  广东:让《网络安全法》进校园、进家庭

  广东省网信办定于6月至9月,在广州、汕头、清远等6市100所学校开展以宣传《网络安全法》为主题的“双进”系列活动,派送《网络安全儿童简易读本》,播放《网络安全法》“双进”宣传片,结合假期安全教育开展网络安全专题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孩子知法、学法、用法、守法;通过开展亲子活动,小手拉大手,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们一起约定,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做中国好网民。

    吉林:开展“一二三四”系列宣传活动

  “一个论坛”:6月1日,吉林省委网信办和省委保密办联合举办吉林省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围绕《网络安全法》进行探讨交流。

  “两种形式”: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二是网民可登陆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掌握常见网络安全问题和防范知识,学习预防网络诈骗、网络泄密的小知识、小窍门。

  “三个平台”:充分利用6月1日关键时间节点,一是吉林省委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在长春市人民广场、红旗街商圈悬挂横幅、设立展台展板、发放资料;二是在全省各地交警违章展示LED屏幕、各市州出租车顶灯LED屏幕、各地中心地带大屏集中展开大规模宣传;三是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通过短信向省内手机用户推送《网络安全法》相关信息进行宣传。

  “四进活动”:5月31日起,开展以“普及网络安全法,维护网络环境秩序”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四进”活动,免费发放10万本《网络安全法》手册,围绕网络诈骗、网购安全等内容展开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法制观念。

  陕西:举办网络安全论坛暨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5月25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倡导,陕西省公安厅指导,陕西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主办的“2017陕西省网络安全论坛暨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开幕。本次网络安全论坛以“汇聚智慧风云,铸就安全未来”为主题,目的是为贯彻《网络安全法》等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全面展示陕西省网络信息安全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共计700余位嘉宾参与了大会。

  云南:举办全省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培训班

  5月22至25日,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全省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培训班在昆明举办。云南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省网信系统负责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及网络安全工作的同志和省级重点新闻(商业)网站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邀请了专家学者担任授课老师,重点讲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网络安全法》人才培养战略解读、信息安全管理基础及体系、信息安全管理及网络安全攻防、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及执法解读等内容。

  河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河南省委网信办开展多种宣传活动。一是组织《网络安全法》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宣传,通过视频展演、展板展示、现场咨询、互动体验、发放《网络安全法》法律单行本和宣传册等形式,帮助群众了解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防护技能。二是组织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电信运营商通过手机短信向用户推送相关法律信息,并通过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知识竞答、微视频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网络安全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帮助公众了解网络风险。三是加强《网络安全法》培训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对全省网信系统工作人员及相关网络从业人员辅导授课,并依托高校的科研技术资源,分领域、分层次、分重点地组织开展多场专题培训会议,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

  【链接】“网安中国行(2017)”系列活动启动

  6月2日,“网安中国行(2017)”高端论坛(天津站)在天津召开。图/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在《网络安全法》施行之际,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普及网络安全法律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深化网络安全工作,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与地方网信办共同举办“网安中国行(2017)”系列活动,计划在天津、浙江、黑龙江、贵州、广东、陕西、上海等省市相继开展。

  “网安中国行(2017)”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以《网络安全法》宣传普及为核心的论坛;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网络安全社会评议工作;以面向网安协会会员单位为主开展的行业网安自查工作以及根据有关部门要求组织开展对部分重点新闻网站的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着眼于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竞评演练工作;面向全社会的网络安全宣传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