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地洞察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网络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

  我国有7.31亿网民,经济和社会高度依赖信息网络,网络安全直接影响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影响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徐玉玉事件成电信诈骗之殇、济南20万儿童信息被打包出售、敲诈病毒疯狂肆虐……这些网络安全事件表明,我们迫切需要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各种措施来保障国家的网络安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本组稿件中简称为《网络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工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作为首部统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综合性法律,《网络安全法》以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根本,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目标,为网络强国建设大业保驾护航。

  《网络安全法》于2013年下半年提上日程、2016年年底颁布,从论证起草,到发布实施,速度非常快,充分说明了出台这部法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后,贯彻好这部法律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络安全工作的中心任务。要以此为契机,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全面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各项工作。立法不易,重在落实。各地纷纷开展论坛、竞赛、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学习宣传活动,营造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让网络安全根植人心。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对于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本刊编辑部组织专题文章,对《网络安全法》进行全方位解读:梳理“九大内容”,涵盖平台设施安全、数据信息安全和内容安全,覆盖面广;理解“重大意义”,互联网立法进入全新的“3.0时代”;精选“答记者问”,回应新制度如何实施、是否影响国际贸易、限制信息流动的疑问;聚焦“六大亮点”,就网络空间主权、个人信息保护等进行专家访谈。同时,还选取四大案例,约请专家“以案说法”,通俗易懂;借鉴各国如何“重视立法”,织牢网络安全网。

    2017年5月12日起,全球150多个国家30余万计算机遭“想哭”(WannaCry)勒索软件攻击,事件发生和蔓延的速度、破坏的程度均创纪录。事件再次敲响警种,网络攻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也再度表明信息社会技术发展远超前于政府监管。《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仅仅是吹响了网络安全保卫战的号角,面对网络空间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全新领域,进一步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增进守法,不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仍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