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图/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五年一个新起点,五年一个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网信事业,也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迈向新征程。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体现了中央最高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的意志,显示出在保障网络安全、推动信息化发展方面的决心。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正式吹响了“十三五”期间建设网络强国的号角。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指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这五年来,我国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正在向着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奋勇迈进。

  2017年2月14日,合肥,国网庐江县供电公司员工先后走进白湖镇国安村、孙咀村农村电子商务站点,为村民电商电脑接电,并排查站点内部用电隐患,保障安全可靠用电,深受农村电商们的欢迎。供图/CFP

    新蓝海: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盛产茶叶、青种枇杷、橘子的苏州市吴中区秉常村,每逢果品丰收年,卖果难就会成为令村民头痛的问题。2013年5月的一天,在上海工作的村民黄敏强回家帮父母采摘枇杷,顺便拍了些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没想到还卖掉了不少枇杷。这让黄敏强发现了果品销售的“新蓝海”,如今,电商已经成为黄敏强家重要的经济支柱。“一年依靠电商收入在10万元以上,比工资还要多。”黄敏强说。

  搭上电子商务快车的并不止黄敏强一家。这些年,秉常村大力提倡做电商卖果品,并组织村民进行电商培训,村里兴起“电商热”。目前秉常村共有40家规模网店,3家电子商务龙头合作社,电商带动当地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1757元,比四年前翻了一番。

  由商务部组织编写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6)》显示,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总体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26万亿元,中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其中,农村电商成绩亮眼,农村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达到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3%。

  “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下,一条条信息“高速路”建了起来,一张张大数据信息网铺了起来,偏远落后地区的贫困人民在互联网的惠泽下走向了脱贫致富,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万物互联,“网风”劲吹。从“宽带中国”、光纤入户,到4G普及、5G研发,再到提速降费迈出更大步伐,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覆盖面更广,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资源质量明显提升。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3.2%。其中,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75亿,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到4.69亿。

  2017年6月18日,江苏省无锡市五河新村,顾客在季阿姨店里扫码支付。开牛奶销售店的季阿姨,今年已经68岁了,她开通扫码收费已经两年多了,对扫码支付的使用赞不绝口。供图/CFP

  新气象: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

  随着网民规模的扩大和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互联网生态圈越来越不容忽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生动比喻:“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

  国无法不治,网无法不兴。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对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国加强网络法治建设、依法治网提供了基本遵循。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领域立法进程加快,网络空间法律体系进入基本形成并飞速发展的新阶段。一方面全局性、根本性的立法逐步启动。《国家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九)》《反恐怖主义法》陆续出台,特别是《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空间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另一方面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继实施。“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发布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一系列管理规定的实施,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了基本依据。

  同时,我国政府在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上还开展了一系列系统、创新性的治理行动,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与多部门联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打击“伪基站”,清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乱象、肃清婚恋网站失信之风、用“护苗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用网络安全宣传周培养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让“中国好网民”成为社会共识……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7)》指出,依法治网是中国互联网治理的主线。在“约谈”创新了互联网治理模式后,2016年互联网治理发展到以依法治理为重点,政策指引与平台管理并举的阶段。

  新版图: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网络空间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作为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的网络大国,要想维护自身利益并成为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主体,毋庸置疑不能忽视互联网国际话语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围绕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提出主张、发出倡议、提供方案,为我国争夺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提供了道义制高点。从2014年至今,由我国倡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这些主张、倡议、方案的亮相及逐步落地,见证了我国在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中话语权的提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品牌逐步拥有了世界级的影响力。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通过搜索、电商、即时通讯等产品输出中国影响力,和全球主流科技企业展开对话。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达到91家,总体市值为5.4万亿人民币;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华尔街证券分析师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前20名中,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占据7个席位;2016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

  中国的互联网应用的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尤其体现在电子商务的发展、移动支付的普及、共享经济的兴盛上。而这些应用背后的互联网企业的成长和壮大,增加了我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砝码,成为我国参与和影响世界经济版图、贡献自身价值的重要力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新征程起航在即,我们信心在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