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院长张立勇强调,“要以建设智慧法院、全面实现信息化3.0为目标,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为抓手,努力推进河南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突破。”

  智慧法院是指依托现代人工智能,以高度信息化方式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2016年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首次提出建设立足于时代发展前沿的“智慧法院”。

  2016年3月,在河南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会上,19个中级法院院长通过现场操作,首次向外界展示了信息化的办案过程。

  各法院的“执行指挥系统”能够通过远程查询、冻结、划拨等操作让“老赖”无处藏身,并远程指挥在外执行任务的法官;安阳中院建立的远程接访系统,可以让信访当事人在当地法院直接向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反映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在千里之外的北京直接提审远在河南的被告人……

  近年来,河南省法院投资2300万元建成全省法院信息集控中心和“河南法院数据集中管理平台”,汇集全省法院2003年以来406万余件案件数据信息。部署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审判质效管理系统、裁判文书纠错系统、司法文书公布系统、执行信息导入系统等应用软件。2015年10月28日,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正式上线,公布审判流程节点信息31.7万条,实现全省法院从传统的手工、纸质办案方式向现代的“信息化”、“无纸化”办案方式的重大转变。2017年7月在兰州召开的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经验交流大会上,河南高院被评为2016年智慧法院建设先进单位。

  张立勇表示,今后智慧法院的建设还有很多目标要完成,如网上监控、全程留痕、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倒逼法官规范司法行为;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动态分析管理法院各项工作;网上立案、预约法官、查询办案进度、缴费、传递证据材料等工作大力推进;结合网络便民措施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综合式、一站式服务等。(潘志贤 王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