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规模已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发各界关注。

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哪些行业新趋势?未来,我国互联网领域有哪些潜力尚待挖掘?

今年上半年在贵阳2017数博会现场,VR(虚拟现实)新应用趣味十足,吸引不少青少年围观体验。李政葳 摄

数字技术助推经济社会转型,移动互联网主导地位强化

“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1996年,矗立在北京中关村的这块广告牌以颇为幽默的方式,宣示着中国拥抱互联网的美好愿景;到现在,我国互联网开启“全功能连接”已逾20年,网民规模已达7.51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4.3%。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郝丽阳表示,互联网在线政务民生、共享出行、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对改善民生、增进社会福祉作用巨大,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贡献显著。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手机成为网民上网不可或缺的设备。在过去的半年里,我国手机网民新增2830万人,网民中手机上网比例达96.3%。“我国移动互联网进入稳健发展期,行业整体向内容品质化、平台一体化和模式创新化方向发展。”郝丽阳分析,未来,移动应用平台将专注细分寻求差异化竞争;各类综合应用将不断融合社交、信息服务等功能,打造一体化平台;该行业也将从业务改造转向模式创新,从智能制造到共享经济,其海量数据以及大数据应用,将为社会生产优化提供更多可能。

在我国互联网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监管体系也在逐步完善。比如,今年上半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对互联网站、应用程序、即时通信工具、直播等服务提出规范要求,促进互联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日前举办的2017国际金融展上,互联网金融企业创新发展成果吸引观众参与互动。

个人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期待行业发展不断规范化

一键下单,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种美食;扫描二维码,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可以随时骑走……近半年来,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不断上升,场景也更加丰富。《报告》显示,在高达5.02亿移动支付用户中,有4.63亿网民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支付。

“从以往简单的看新闻、搜信息,到如今购物、出行、缴费等公共服务,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刘鑫表示,各类公共服务推动了网民使用网络,也将成为未来几年带动网民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

《报告》中还提到,手机网络音乐、视频、游戏、文学等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也稳步增长,行业不断向正规化发展。“娱乐内容的品质需求不断提升,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不断成熟;其中,版权问题也不断凸显,有待进一步改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说。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6月,共享单车的用户超过1亿,其业务覆盖范围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融资能力较强的品牌已涉足海外市场。“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这一创新亮点也得到国外用户认可。”张晓也期待,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范,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城市治理问题。

为了给网约车行业“退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去年11月已正式实施。然而,不管是网约出租车,还是网约专车或快车,最近半年的用户规模都有一定增加。张晓认为,该行业经历了资本驱动的急速扩张阶段,已回归以全局为重的规范化发展道路,相关企业也正在积极探索、拓展新的盈利方式。

物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成为新增长点

高考机器人9分钟完成数学答卷,同声传译机器人击败速记员,“微软小冰”出版部现代诗集。今年以来,人工智能从概念进入现实的速度加快,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变革社会的重要推动力。以在线教育为例,《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驱动在线教育产业升级,部分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效果,采用技术引流与直播课程相结合吸引用户。

另外,网络新闻作为网民信息获取的基础应用,其内容及用户的增多也对平台内容质量及精准度形成挑战。“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发展成为资讯服务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王涛说,未来大数据、神经网络、自然语言理解、自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将促使资讯聚合平台在资讯推荐、营销推广乃至内容制作、互动沟通方面取得发展。

“中国互联网将迎来大消费、大文娱、大金融、大交通、大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与行业融合渗透不断加深,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张晓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逐步搭建,大数据将贯通产业全局;物联网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智能生产、智能监测、智能物流、智能销售等平台产业正在兴起。

今年上半年,几次连续出现的勒索病毒事件也各界更加重视网络安全。“物联网终端设备数量呈爆炸式增长,也给黑客利用终端发起攻击提供了可能。”绿盟科技高级副总裁叶晓虎提醒,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持续的监控和分析,应该努力建设态势感知、综合防御、预警监控、应急处置以及协同运营的能力。(记者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