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搜索引擎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09亿,使用率为81.1%,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707万,增长率1.2%;手机搜索用户数达5.93亿,使用率为81.9%,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1760万,增长率为3.1%。搜索引擎应用继续保持移动化趋势,移动搜索的贡献度持续提高:用户方面,手机端用户增长幅度远超整体应用的涨幅;企业方面,移动搜索对整体流量的贡献率持续提高,移动营收占比持续提升,成为行业收入增长支柱。

图 2014.12-2017.6搜索/手机搜索用户规模与增速

  在模糊搜索与个性化推荐方面,融合人工智能的匹配算法使搜索引擎能够理解内容,针对模糊需求提供搜索结果,并可围绕用户属性、习惯和兴趣标签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主动推荐,例如通过算法推荐的信息流模式,正在替代用户的一部分主动搜索行为。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算法改进,仍需数据和时间的积累,在产品层面的用户体验提升尚未出现突破性的进展,一搜即达、知识图谱等更加精准和全面的搜索服务还未进入用户视野。

  搜索引擎行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广告营收同比增速和净利润均出现下降,创新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发展亟需关注的重点。其一,搜索引擎行业外部竞争压力较大,垂直应用如网购、旅游、新闻、社交领域的搜索快速发展,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与产品服务创新进程相对落后;其二,行业内部面临新进入者的竞争压力,微信搜索的加入将对现有格局产生影响;其三,在网民上网时长增长已基本见顶的背景下,用户搜索流量增长乏力,来自PC端的搜索需求已接近饱和,而移动端的搜索需求则分流明显;其四,增强现实技术正在逐步获得实践应用、在线流媒体服务兴盛、原生广告与内容营销需求日益旺盛,广告主可选择的广告形式更加丰富、议价能力提高,搜索引擎关键字广告的市场空间增长有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