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线下支付、海外市场

  截至2017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11亿,较2016年12月,网上支付用户增加3654万人,半年增长率为7.7%,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4.9%提升至68.0%。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02亿,半年增长率为7.0%,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67.5%提升至69.4%。

图1 2016.12-2017.6网上支付/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线下支付领域依旧是市场热点,网民在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实体店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结算的习惯进一步加深。本次调查数据显示,网民中在线下购物时使用过手机网上支付结算的比例达到61.6%,用户规模达4.63亿。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的用户中,有35.1%用户表示日常线下消费更多使用手机网上支付,有31.8%用户表示更多使用现金、银行卡支付,其中一线城市线下消费更多使用手机网上支付的比例达到40.9%。

图2 线下手机支付用户结算支付方式选择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我国网络支付企业纷纷拓展市场潜力巨大的海外市场。一方面,我国支付企业采取与当地商户合作的方式,深挖海外旅游支付场景,以满足国内出境游网民境外支付需求为带动,逐步向当地消费者渗透。另一方面,通过收购、注资、开展战略合作等方式,更为快速地抢占广袤的海外市场,加速我国支付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我国网络支付应用正在快速向全球不同区域的网民触达,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将为我国支付企业的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