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新闻、资讯聚合平台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25亿,半年增长率为1.7%,网民使用比例为83.1%。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5.96亿,占手机网民的82.4%,半年增长率为4.4%。

图 2016.12-2017.6网络新闻/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网络新闻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早的互联网应用之一,作为信息获取的基础应用,网络新闻服务形式已经从早期的以采编分发的自主传播模式转化到以用户资讯需求为主的资讯平台供给模式。目前,新闻资讯领域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

  首先,资讯聚合平台化趋势促进分工进一步明确。资讯聚合平台较以往以自主采集分发为主的新闻运营模式在内容形式和规模有极大提升,而在这种趋势下,网络新闻的提供者和分发平台的分工也进一步清晰。内容制作方已经从以往以专业媒体为主转换到专业机构与自媒体并存,而作为内容聚合的平台方主要以技术为核心进行产品运营、资讯分发、用户维系等工作。

  其次,整体资讯内容过剩,跨界竞争日趋激烈。平台化的资讯传播模式促使大量内容提供者涌入,形成专业媒体、自媒体同台竞争的格局。这种情况一方面拓展了信息类型,从以往文字、图片扩展至视频、直播;另一方面服务模式也与视频、微博、直播等应用存在交集。在这种形势下,资讯聚合平台不仅与专业新闻网站形成竞争态势,同时也与其他应用形成潜在竞争关系。

  最后,技术成为新闻资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内容及用户的增多也对资讯平台提供的内容质量及传递的精准性造成挑战。这种情况促使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发展成为资讯服务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大数据、神经网络、自然语言理解、自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促使资讯聚合平台在资讯推荐、营销推广乃至更深入的内容制作、互动沟通等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