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网络视频 政策监管 版权内容 自制内容 商业模式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较2016年底增加2026万人,增长率为3.7%;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5.2%,较2016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

  2008-2013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都以14%以上速度稳步增长;2014年新增网民对网络视频的使用率在50%左右,网络视频对新增网民的拉动作用减弱,导致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略有下降;2015年以来,泛娱乐产业链展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用户规模和增长率均大幅提升,2017年上半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在高位基础上持续增长。

图 2008.12-2017.6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和使用率

  2017年上半年,网络视频行业继续在竞争中发展,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努力布局包括文学、漫画、影视、游戏及其衍生产品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同能力正在逐步凸显。

  政策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视频行业内容监管审查,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继2016年对直播节目、新闻信息服务、网生内容进行监管后,2017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强调网络视听节目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和尺度。政策管控有利于行业整体内容质量提升,对各播出平台的内容布局产生较大影响。

  视频内容方面,版权内容趋于稳定,自制内容迅速发展,短视频内容重获关注。2017年,各大视频网站依旧花重金购买版权剧、版权综艺节目以保证流量,同时也加大对自制剧、自制综艺节目的投入,大阵容、大资本、大制作正在成为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发展的新常态。大型视频平台内部的影视企业也加速进行上游布局,实现对影视IP的全产业链开发,为视频网站提供内容动力。此外,各大视频网站在今年都将短视频列为自身娱乐生态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视频内容的长尾效应。

  商业模式方面,视频广告形式不断突破,用户付费、衍生产品迅速发展,视频网站营利模式多元化。近年来,网络视频内容营销潜力不断爆发,除剧内植入广告外,剧外原创贴、创可贴、移花接木等创意式植入渠道备受广告主好评。同时,视频用户付费习惯逐渐养成,用户付费市场急速增长,依托于影视剧IP的其他收入模式,如游戏、衍生周边等业务收入规模也得到增长,促进行业营利良性循环。此外,视频网站的直播频道/直播产品、短视频的繁荣,都会带动增值服务模式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行业分析师 谭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