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工作组在北京召开2017年网络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总结交流上半年网络扶贫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同志、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同志、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同志、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同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工信部和西藏自治区、四川省相关负责同志发言。庄荣文同志代表部际协调工作组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是全党全社会扶贫开发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网络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网络扶贫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以来,部际协调工作组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强调上下联动和多方参与,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网络扶贫工作格局,积极探索网络扶贫新模式、新途径,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等重点任务实施,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落实下半年网络扶贫工作,在把握精准要义、加强统筹协调、扶贫扶智并重、加强东西部协作、坚持改革创新和抓督促落实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全力完成好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网络扶贫部际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中央网信办相关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络扶贫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在31个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