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但你如果雨季来五陂镇走一走,鞋子却不会湿。

  8月1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细雨绵绵,参加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记者编辑们冒雨走在五陂镇的道路上,竟然没湿鞋。这一惊喜发现,缘于这里是“海绵特色小镇”。

五陂“海绵特色小镇”面貌一景。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海绵小镇的工作人员先拎过一桶水倒在地面上,满满一桶水直接渗入路面之下,摸一把刚刚倒完水的路面,指尖只觉湿润,全无水珠水迹。

“海绵特色小镇”工作人员演示路面不积水的效果。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据介绍,海绵小镇的多数路面是特殊的透水铺装。透水青砖、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目之所及,海绵小镇的停车场、长廊小道、活动广场,无不采用透水铺装建造。而渗水效果,也只是海绵城市建造技术中的一环而已。

  “萍”水“乡”逢 海绵小镇展现“喝水存水”功能

  2015年,萍乡市被确立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安源区依托优良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山、水、林、田、城”的生态本底,率先启动了“海绵特色小镇”项目。

“海绵城市技术应用介绍”展示橱窗中展示的透水铺装原理图。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作为赣湘水系的分水岭,萍乡境内地势比邻县市高,且无过境河流,天然储水条件差,城区一旦遭遇短时强降雨,极易发生城市内涝。经过近两年的大力建设,萍乡市区尤其是老城区的排水防涝能力得到有效增强。今年6月中旬以来,萍乡接连遭遇暴雨,完成“海绵体”改造的小区和街道,均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顺利通过了暴雨的考验。

  正在海绵小镇散步的居民说道:“这里以前一下大雨就要在家‘看海’,现在不同了,出门连雨靴都不用穿了!”

  海绵小镇在“长大” 志在“山水林田湖”

  “海绵城市建设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城市防洪防涝。”萍乡市政府工作人员说,“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渗水系统的建设还只是‘小海绵’,真正的‘大海绵’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系统。”

  “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阐述的生态理念。

  据工作人员介绍,“海绵特色小镇”是以大地景观为载体建设生态基础设施,还原原始的“山水林田湖系统”,是融合海绵理念,体现海绵元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三生”融合体。目前萍乡市正在建设中的“十里花溪”海绵景观带,是沿五陂河而建,贯穿五陂镇全境,通过改造场地,结合河道防洪的要求,充分体现河道海绵水质净化、弹性景观、生产性景观、多样性的水生态环境功能,实现基本农田保留生产性景观、游憩、蓄滞洪涝三重功能。

  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是生命共同体“生生不息”的基础。风调雨顺、水润木泽的美好生活是人们对祖国河山的殷切期望。萍乡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朝着建设美丽江西,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阔步前行。(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