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军人吗?”

  “我是来报道军人的。”

  行程最后一站过机场安检时,T恤上的八一徽章引发了上面的对话,过去的七天里到底经历了什么,让网络媒体记者编辑们的回答如此理直气壮,让他们回答时的心情如此激动澎湃。

  过去七天的一幕幕如同电影画面一样在脑海里来回地闪现。七天前“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第三组的网络媒体记者编辑们从天南地北聚集到一起,辗转两省三地,先后探访了“雄鹰特种部队”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深海蛟龙”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驱逐舰支队和航空兵某独立团,以及“陆上轻骑”陆军78集团军某旅一营。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第三组合影。

  这三支部队所听、所看、所感受到的一切都将一种强烈的信息发射到网媒记者编辑的头脑中,点燃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他们用专业视角向网民传递人民军队在强军征程上的勃勃生机和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他们用手中的笔、手中的机器、手中的镜头告诉祖国,告诉人民,我们的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的安心。

    军营大熔炉 身心洗礼之旅

  此次国防行的活动日程紧、任务重、要求高,网络媒体国防行第三组的记者编辑们在一周的“急行奔袭”中也一步步锤炼成一支“网媒急行军”,在这场体力与脑力都极度挑战的行军中,网媒人锻炼了体力,磨炼了意志,提升了业务,展现了80、90后媒体人的担当和能量。

  骄阳似火,一路行军。记者编辑们在山东采访时正赶上当地的酷暑高温,全组上下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说:“特战旅的战士们穿着厚厚的迷彩服和军靴照样在操场上闪转腾挪、上下攀爬地训练,我们这种出汗顶多算是在排毒”,扛着各种设备继续投入到报道中,滴落的汗水中闪烁着网媒人的青春光芒。

  在第三段行程转场中,由于航空管制,航班严重延误,当活动团从机场乘车抵达宾馆时已是凌晨4点半,东方天边都透出鱼肚白。而我们可爱的战士们也是一夜未睡,等候着大家,还为大家准备了宵夜,战士们那颗细腻善良的心和对记者编辑们的关心让大家深深感动,温暖着活动团每个人的心。在战士们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记者编辑们像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第二天上午他们一刻也没有耽误,继续活动行程。

图为陆军78集团军某旅一营的训练场上,战士们在训练。中国网信网 苏影 摄

  大雨冲刷后的陆军78集团军某旅一营的训练场上,道路泥泞不堪,我们的战士毫不犹豫地扑倒在泥坑里匍匐前进。他们绿色的迷彩服被泥浆浸透,大家也被战士们的这种精神所激励,毫不在意自己沾满泥土的鞋,蹒跚着冲上前抢占最有利的位置为战士们拍照。

图为记者编辑们用沾满泥土的鞋拼出五角星的图案。

  战士们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轻伤不下火线,刻苦训练的精神感染着大家。一路上,在大巴上、在候机室,大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所,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争分夺秒地写稿。不管行程多晚结束,多早出发,大家就算疲惫不堪,也熬夜写稿。

    军旅体验深 报道武艺强

  网媒人知道只有贴近、贴近再贴近些,才能写出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中国军视网编辑头戴GoPro三次从12米高台滑降,体验高空跳伞离机训练,只为体验士兵从高空跳下的真实感受,为网民提供最真实的新闻内容;编辑记者们将“小水滴”放在陆军战士们训练时经过的水坑,只为拍下战士们越过的一瞬间,给网民呈现战士们敏捷的身姿,感受士兵们训练的艰辛。

图为记者编辑们在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军舰机库里与官兵交流。中国网信网 苏影 摄

  网媒人深入官兵生活训练的环境,希望能够写出直抵心灵的报道。在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军舰机库里,平时用来停放直升机的机库变成了热火朝天的活动现场,舰艇官兵和新闻网站记者们坐在军绿色小板凳上面对面热烈地交谈,记者们只要找到合适的采访对象,就打破砂锅问到底,向战士们连续发问,只为呈现战士们立体而多面的形象。

  就像战士们在军旅生活中所形成的团队精神一样,三组的记者编辑们也在活动中迅速结成兄弟姐妹们般的情谊。由于许多活动素材是到了驻地才能拿到,没有时间做充分准备,在活动中大家互相补台,协同合作,挖掘出许多官兵背后的精彩故事,无私共享自己的素材和影像资料。许多新闻网站前后方紧密合作,前方将采访到的文字、视频内容传送回后方,后方再进行多次加工,制作出生动活泼的H5、微视频,形成规模化的报道。

  参加此次活动的许多新闻网站记者都是第一次走进军营报道军事题材的内容,大家虽然是这方面的“门外汉”,但是用平日的积累、敏锐的洞察为网民呈现出了战士们的感人故事。由于此次报道大家拍摄到许多一手的视频素材,内容太过精彩,连从未剪辑过视频的文字编辑也跃跃欲试,剪辑出自己编辑生涯的第一个视频作品。

  相约在军营 共筑强军梦

  此次活动中记者编辑们接触到的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士兵,而三组探访团的成员们也基本上是80后、90后,当年轻的战士们“遭遇”到年轻的网媒人们,很容易就产生共鸣。

  夏日的午后,瀑布般的大雨倾盆而至,由于雨伞有限,航空兵们一趟趟地将记者编辑从大巴车上护送回会议室,战士和记者编辑们在一把伞下,蹚着过脚踝的雨水,这一刻战士和记者编辑们的心融合在一起。

  飞机对于航空兵就像照相机、摄像机对于媒体一样,都是陪伴他们的老伙伴。在大雨中,记者编辑们紧紧地保护着自己的这些工具,航空兵们也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护卫着飞机,小心翼翼地给飞机罩上蒙布,在这点上士兵和媒体人竟意想不到地默契一致。

  网媒记者编辑来到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亲身体验了一回潜艇兵的水下生活。狭窄的空间、污浊的空气……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会到潜艇兵做出了怎样的付出和奉献。下午面对面交流时,一首潜艇兵谱写的歌曲《爸爸你去哪儿了》让感情充沛的记者编辑们忍不住潸然泪下。

  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一天半的时间里特战旅的政委一直带着记者编辑们参观军营,战士们也为他们演示了跑酷、自由搏击等训练课目,他们和战士们建立了真挚的友谊。

  七天的军营行让网媒记者编辑对部队产生深厚的感情,每离开一个部队,大家都恋恋不舍。活动结束时大家都发出这样的感叹:此行经历终身难忘,如果此生还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军营!(中国网信网 苏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