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移斗换首义事,立业建功垂青史。”1927年8月1日凌晨,一声枪响刺破夜空,两万多名起义战士经过5小时的激战,一举占领了南昌城。那石破天惊的一枪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中华民族的富强繁荣建立了不朽功勋。

  值此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网信办主办的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于7月29日在南昌八一广场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80余名采编人员分两路,分别沿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路线深入基层报道,最后“会师”井冈山。

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八一广场举行。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生活在今天的我们,虽无法亲身体会90年前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一切,但从革命先辈们对革命道路的历史选择,就能感受到他们的无私无畏。在中国革命最低潮、最黑暗的时期,他们把国家民族大义放在人生追求的第一位,把对党的信仰和忠诚放在第一位,把穷苦大众和社会最底层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浴血奋战,誓死杀敌,他们将革命的火种保存下来,留给世世代代,换来幸福生活。革命先烈值得吾辈后人永远敬仰与缅怀。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前的“一代英豪”像。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在活动团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时,有一位衣着朴素、白发苍苍的老人全程紧随,在统一身着红色队衫的年轻队伍中,显得格外醒目。老人仔细倾听讲解员的介绍,其认真程度,丝毫不逊于专程远道而来的年轻记者们。待参观完毕,老人告诉记者:“我家就在这附近,我经常来这里参观学习。军队强,国家强!这是我们强军梦的发源地啊!”原来,这位已经72岁高龄的老人,是一位退伍军人。他对国家和军队的关心,发自肺腑,在纪念建军9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早早赶来参观。老人腼腆一笑,称自己也是在践行 “不忘初心”。

  一路为记者团讲解的讲解员孟欣告诉记者,她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已近十年,培训小小志愿者讲解员,是她近几年的工作中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我们在这里从事宣教工作,目的之一就是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会定期培训小小志愿者讲解员,他们都是七八岁的孩子,利用暑假来这里义务讲解。孩子们跟着馆里的老师学习礼仪知识,标准发音,还会学唱方言版南昌起义歌谣,很多小朋友不会说南昌方言,但丝毫不减学习的兴趣,从参加培训到‘上岗’,孩子们全程都认真以待。”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增强了对祖国历史更深刻的认识与自豪感,也在幼小的心中留下了红色的革命情怀。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齐聚英雄城下的网媒记者编辑,共同宣誓,齐赴革命老区基层一线,用手中的笔杆去全力挖掘、描绘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最珍贵的基因火种,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