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不懈奋斗,90年发愤图强。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展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人民军队诞生于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的腥风血雨之中,诞生于中国革命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从南昌城头打响第一枪开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今天,人民军队已经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成为巩固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的坚强后盾,成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支撑。

  90年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胜利,也是人民军队英勇奋战的胜利。

  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这是人民军队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根本原因。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远保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自觉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永远保持意志顽强、纪律严明,永远和人民心连心,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令人振奋。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强军梦就会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就会有坚强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面临着新的形势。攻克更多关口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更加迫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政治工作是强军生命线。推进强军事业,首要一点仍是要求全军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必将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

(原标题: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