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7月30日电(记者荣启涵)“摆在网络有识之士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正本清源、怎样有效传播,成为弘扬网络正能量及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关键。”在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网信办近日于陕西延安举办的网络人士沙龙上,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常务理事孙国瑜说。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随之,以网络媒体为主、其他媒体为辅的新媒体力量愈发兴起。

  “因其虚拟性、交互性、即时性、开放性等特征,新媒体深刻地改变了传统的舆论模式和规律,网络传播的双刃剑效果日趋明显。”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网络人士分会副会长张晓磊在沙龙上表示,青年网络意见人士在互联网时代言论发声中占据重要作用,应让他们在反映网民诉求、关注国家发展的各类话题中,体现年青一代的担当。

  中央统战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网络人士“弘扬正能量 喜迎十九大”革命传统教育和沙龙活动有来自全国多地的25名新媒体从业者、网络作家和知名网络人士参加。沙龙活动期间,他们向全国网络人士发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网络正能量”的倡议。

  除沙龙外,还组织了在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进行历史传统教育,旨在引导网络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传播网络正能量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过程中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