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论坛等互联网自媒体、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信息失真、网络谣言等问题也日益突出。7月28日上午,陕西网络辟谣联盟在西安宣布成立,旨在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共同打造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处置和联动辟谣的协同治理机制。

  据悉,辟谣联盟由陕西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环境保护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西安市等11个市(区)网信办,以及西部网、陕西传媒网等12家网站共同发起成立。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等领导出席成立仪式。

  陕西省委网信办孙琳在成立仪式上讲话,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普通民众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表达意见和愿望的话语权,网络舆情给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实行民主化科学化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但网络舆情失真问题,特别是网络谣言问题日益突出,谣言成了网络一大公害。一方面,网络谣言传播迅速,危害巨大,干扰党和政府的领导,破坏经济发展,极易引发社会混乱,给国家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另一方面,陕西省现有网络辟谣平台在打击网络谣言、治理网络雾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辟谣领域、范围以及辟谣实力等所限,在传播力、影响力方面具有局限性,主要是缺乏联动,资源未能共享,尚未形成合力,影响谣言发现、处置和辟谣效率。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在成立仪式上讲话

  孙琳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要指示精神,成立陕西网络辟谣联盟,建立全省网络联合辟谣平台,就是要共同打造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处置和联动辟谣的协同治理机制,传递陕西网络辟谣的态度和决心。搭建矩阵式、立体化网络辟谣渠道,快速、准确、全面地阻止谣言传播,以权威真实信息压缩谣言传播空间,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流动。打击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参与,离不开各方的举报监督。陕西网络联合辟谣平台旨在通过充分调动网民的积极性,组织社会各方力量,打一场网络生态治理的人民战争,在提升公民网络媒体素养,增强网民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的同时,真正做到净化网络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成立仪式上,西部网总编辑饶建军代表全省网络辟谣联盟宣读了“同心携手,拒绝谣言”倡议书。陕西传媒网等12家网站代表全省网络辟谣联盟一同砸破象征谣言的“谣言蛋”。随后,孙琳主任同省公安厅、省环境保护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领导按动了启动球。(记者 李轲暄)

(原标题:清朗网络空间坚守媒体责任 陕西网络辟谣联盟在西安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