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台风“桑卡”已从海南岛南部近海掠过,三亚港外风平浪静,“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乘船出海,目标——东瑁洲岛。

    战士们在“天涯哨兵”塑像前向军旗宣誓。图片由东瑁洲模范海防连提供

  东瑁洲岛坐落在北纬十八度,背靠三亚湾、面朝南中国海,这里驻守着我国最南端的一支陆军连队——东瑁洲模范海防连,连队历史可追溯至解放战争时期,从东北的白山黑水到海南的天涯海角,该连随部队东北征战、南下剿匪,一路浴火杀敌,在战火硝烟中屡建奇功,逐渐成长为一支能征善战的尖刀连。

    这是岛上“创业路”展示的老兵留言,小木牌经过岁月的冲刷有些字模糊了。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1953年5月,连队奉命驻守东瑁洲岛,肩负起保卫祖国南大门的神圣使命,守岛60多年来,官兵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在祖国最南端的海防前哨书写报国大志。

    这里是北纬十八度,美丽的东岛我的家

    这片椰林有着很多故事,这些椰子树都是来看望东瑁洲岛驻守官兵的“亲人”们种下的。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在东瑁洲岛,战士们是岛上惟一的居民。60多年前,东瑁洲岛还是一座无淡水、无泥土、无人烟的“三无”荒岛, 60多年的建设,一代代守岛官兵接力奋战,用双手和智慧在岛上修筑了第一条水泥路,打出了第一口深水井,建起了第一幢楼房……无论是在林海雪原战斗还是在天涯孤岛驻守,连队全体官兵都有着海一样的胸怀和火一样的热情,他们艰苦创业,自建家园。

    图片为当年营建时战士使用过的钢钎和镐头。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遥想当年,岛上环境恶劣,连队请来修建营的施工队上岛不到三天就撂挑子不干了,既然留不住,战士们就自己上,他们抡起铁锤钢钎,开山炸石,亲手建设家园,现在荣誉室还陈列着当年“累”断了的镐头。靠着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驻岛官兵把一座“遍地珊瑚石,鸟儿不落脚”的荒岛变成了现在的“三通”岛——通水、通电、通网络,把一个与市区隔绝的海防孤岛变成了美丽生态的现代化军营。

    图片为营区建设的鱼塘。图片由东瑁洲模范海防连提供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大多数人都不会相信,当年坑坑洼洼的碎石滩现如今已经被郁郁葱葱的相思树取代,粗壮的椰子树已经结出了甘甜的果实,战士们喂养的鸡、鸭、鱼也初具规模,官兵们营房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漂亮。

    这里是北纬十八度,有诗和远方也有星辰大海

  东瑁洲岛与岸隔绝,数海里外的三亚湾是这座城市最热闹繁华、最具诱惑力的商业区之一。岛上哨所耸立,彼岸灯红酒绿,形成鲜明对比。相比对岸的“喧闹”,连队的文化气氛更浓厚更朴素,战士们多才多艺,他们创办自己的报纸、电台,组建“天涯”乐队、发明石头象棋、制作椰子保龄球……战士们充分挖掘自己的优势,把这个小岛打造得充满文艺范儿。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传说中的《天涯哨兵报》,排版精美、书写工整、主题鲜明,现场不少编辑记者连连称赞。战士们既是采编人员又是版面设计师,报纸每个月根据学习主题出版两到三期,自从1998年2月创办以来从未停刊。

    这期报纸的“主编”是上等兵廖文营,今年还不到22岁的他参军前是一名学习室内设计的大三学生,现在从事“版面设计”也算是“专业对口”。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和记者交谈时廖文营一点也不拘束,他笑呵呵地说“感觉你们就像是哥哥姐姐来探亲一样,有什么好紧张的”。再过不久廖文营就要退伍回学校继续读书,他内心既期待又多了很多不舍,“当兵两年,我改变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当兵前只有108斤,身体很单薄,现在120多斤浑身肌肉,在刚刚结束的半年军事考核中,我取得了全旅战士第一名的成绩”廖文营腼腆地笑着说。“在这里跟在家里没什么差别,因为年龄小,大家都非常照顾我,做不好也会受到班长的批评,但更多的是指点和鼓励,在天涯哨所站岗放哨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经历。”

    天涯乐队在深情演唱原创单曲《北纬十八度》。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在连队探访期间,采访团欣赏了著名的“天涯乐队”演唱会,很荣幸地成为乐队最新单曲《北纬十八度》的首批观众。“这里的风,从不知疲倦,带着大海的咸,吹进我们心田。这里就是我们的北纬十八度,一个坐标刻进人生的旅途……这里的夜,是绚丽的夜,闪烁繁星点点,化作远方思念……守护这片海的故事像电影一幕,它的深刻只有我们自己讲述。”战士们深情地演唱,博得现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主唱”介绍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公开演唱这首歌,这首歌代表了每一位驻岛官兵的心声,虽然守岛事业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守岛的青春却无怨无悔,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这里是北纬十八度,“天涯哨兵”乐守天涯

  东瑁洲岛与西瑁洲岛一水之隔,从空中俯瞰,两座小岛像是镶刻在海上的两只眼睛,时刻洞察南海上的风云。东瑁洲海防连驻岛60多年来,与时俱进,不断传承和发扬着“爱岛如家 乐守天涯”的天涯哨兵精神。一代代官兵牢记使命,扎根小岛,放眼南海,用行动诉说着自己的赤胆忠诚。

    战士们在岛上巡逻。图片由东瑁洲模范海防连提供

  面对牺牲和奉献,中国军人从来就没有一句怨言,连队指导员宋楼去年五月份结婚,婚后夫妻二人一直两地分居不能团聚,“一个原因是我结婚后马上就接到了任务,还有一个就是父亲重病在床,家里得有人照顾。”宋楼很平和地解释道。岛上不像是在陆地,这里探亲更讲究“天时地利”,由于岛上的条件有限,加上海上风多浪急等自然原因,家属来岛探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如果遇上台风,家属只能在三亚湾远远地望着岛上的亲人……多年来,驻岛官兵已经习惯了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就是他们给家人最好的交代。

    海防连战士们在“天涯第一哨”站岗放哨。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在岛上,记者发现一名穿着便装的大叔,战士们亲切地称他为“雄叔”,“雄叔”本名梁彩雄,是这座小岛的“常客”,战士们的衣食住行几乎都离不开他。自1992年开始,雄叔开始为岛上的官兵无偿运送新鲜蔬菜、水果、淡水等物资,26年来他换了6艘船,送走了岛上1000多名战士、14名连长,26年间他的小船就只有一条航线:三亚湾——东瑁洲岛,有人会说他傻,雄叔会说当你看到这群驻守在岛上的天涯哨兵时,打心眼里佩服他们。26年里,每一年的春节雄叔都会带着家人和战士们一起过,随着时光流逝,当年的“雄哥”变成了现在的“雄叔”,2017年,梁彩雄被中央宣传部和民政部评为“最美拥军人物”,那条清晰的航线见证了这段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战士们在打沙滩排球。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北纬十八度,岛上的紫外线很强,战士们的皮肤一个赛一个的黑,指导员宋楼更是黑得发亮,“为祖国戍守南大门,我黑我骄傲!”一位不知道姓名的小战士开心地说。

  采访团用一整天的时间和守岛战士们聊天、做游戏、开演唱会、一起站岗巡逻,登上天涯哨所,面向正南,一位记者感叹道:“向南,这辽阔的海域依旧是我的祖国!”

    战士们在集体合唱《强军战歌》。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 摄

  临行前,战士们和采访团都依依不舍,“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站在码头挥手告别,有人偷偷抹泪,和这群可爱的战士们难说再见。

  船要起航了,战士们列队整齐,向着船离开的方向高唱《强军战歌》,歌声嘹亮,气势恢宏,像是在宣誓:驻守在祖国的南大门,我们一如既往!请祖国放心!(中国网信网 葛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