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海军驱逐舰某队,曾参与也门撤侨任务的刘根才讲述了从国产第一代驱逐舰至今,他所亲身经历的海军装备跨越式发展。

    国产驱逐舰局部

  1999年,由俄罗斯制造的首舰136杭州号交付中国,随后中国海军新时代的四大金刚陆续交付,成为当时中国海军的核心力量。十几年间,中国制造、完全自主研发的驱逐舰等装备陆续替代了外国制造,中国海军得到了快速发展。

    中俄联演 国产舰霸气亮相

  刘根才从小就向往海军,他说,国家军事的强大就体现在海军的强大。七年间,他先后执行亚丁湾护航、战备巡逻、中俄联演、也门撤侨等任务。“没想到,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国产海军装备的发展这么迅速。”2015年,刘根才参加中俄军事联演,中方派出的两艘护卫舰全是中国制造,与俄国装备相比,不仅显得霸气,也更加有活力。“当时一对比,看到我们的装备新,武备先进,自豪感和骄傲感油然而生。”

  海军常常一出门就是几个月,难以顾家

  相比其他军种,中国海军的发展较晚,加上舰艇研发的科技化程度很高,因此自主研发的难度非常大。但掌握了技术就是掌握了发言权,使用国外的装备,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限制。“以前我们也使用过国外的装备,一旦有一些零件需要更换或是检修,就会出现麻烦。而我们国产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保养等等,比引进的方便太多。”国外的技术输出会有所保留,而国内自主研发则是毫无保留,能够保证军事力量最得力最精锐。

    海军刘根才讲述他的七年见证

  中国海军仅用了十几年,从落后变为了赶超。“七年间的变化,就是我们海军的任务种类越来越多,除了与国际形势等因素有关以外,也与我们国产装备越来越先进有着分不开的联系。”(记者 宋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