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涌现出2个功臣营、6个大功连;和平时期,3次代表全军参加国际比武竞赛获得第一名,连续16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8人次荣立一等功、62人次荣立二等功……这支战功显赫的部队,就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

  这支被誉为“特战神兵”的部队是怎样炼成的? 7月22日,记者深入该旅寻找答案。

资料图片:组织官兵代表赴古田参观。马亮摄

  理论奠基思想引领强军梦

  特种兵担负特殊使命,政治上必须过硬。该旅宣传科长王健告诉记者,官兵们依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基层理论轮训、党(团)课、“三个半小时”四个阵地辅导学,利用战区陆军《学习文选》、政工网、手机客户端、《解放军报》读报系统四个平台持续学,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等书籍和系列讲话读本深入学,把认识向高处提领、让学习向信仰扎根。理论学习之外,该旅还广泛开展“点亮梦想”读书交流、“放飞梦想”演讲比赛、“成就梦想”岗位建功活动和“走进古田”“走进大别山”“走进雷锋团”“走进红八连”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官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下确立梦想,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大目标下制定目标,在“信息主导、体系作战、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大观念下转变观念。

官兵们正在组织训练。马亮摄

  严训实练砥砺英雄气概

  旅政委武仲良告诉记者,“七八九月骄阳如火,正是练兵好时节”,“目前旅里90%的官兵正在野外驻训”。这个旅坚持斗严寒、抗酷暑,坚决贯彻落实军委“实战化训练”规定,把训练强度定高,把训练时间拉长,训练内容依据大纲,训练标准高于大纲。旅保障营政治教导员魏法祥在一次体能考核中,45分钟做了666个俯卧撑,还被批评“没有做到极限”。无人机侦察营营长王琪告诉记者,在新疆驻扎期间,由于时差天亮的比较晚,但官兵们依然每天早上7、8点起床训练,晚上10点多结束回营,每天坚持训练13个小时左右。

资料图片:2009年,队员们在斯洛伐克参加“安德鲁波依德2009”北约国际特种兵竞赛。

  严训实练之余,这个旅还执行了许多大项任务,提振了高昂的士气。近年来,先后圆满完成中俄联演、中印尼联训等40余项重大任务,5次参加原军区侦察兵比武均取得第一,3次代表中国军队出国比武均夺得外国参赛队第一名,展示了国威军威,为国家和部队赢得了荣誉。战士们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强了,士气高涨、斗志昂扬。

资料图片:干部身先士卒,骨干冲锋在前。吕远摄

  典型引导激发争劲拼劲

  该旅注重以典型引导,激发官兵们的争劲拼劲,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设立了“龙虎榜”,建成了“功臣园”,组织一等功臣为新兵授衔授枪,每年评选“十佳猛虎、十佳蛟龙、十佳雄鹰”,开展“部队当尖兵、家乡扬美名”活动,让典型胸前戴红花,把喜报送到家。特战三连小队长颜培春说:“每次看到荣誉榜、功臣园,就恨不得自己也捧个军功回来!”在典型的感召、激励下,人人学典型、赶先进、当尖子,不怕苦不怕累,轻伤不下火线。

  2013年,原战二连班长孙殿铮在参加特种部队比武时,大腿骨裂却坚持参加比武,最终取得了攀登第一的好成绩。孙殿铮在部队永远不满足于现状。攀登10米高台,大部分战士在轻装情况下需要10秒左右,孙殿铮最快只需要8秒。但他却说,“有人只需要6、7秒钟,我训练得还不够。”个人强,团体才能强。在这种“人人想成才”的优良氛围里,“自身建设站排头,各项工作争一流”成为官兵拼搏进取的共同目标。一批勇兵、尖兵在这里茁壮成长,旅队人才辈出、功臣云集。

7月22日,官兵们正在进行理疗康复。新华网薛涛摄

  科学保障撑起身心健康的“保护伞”

  旅队高危险难科目多、训练强度大,官兵的身心健康保护尤为重要。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该旅建成了全军第一个军事训练健康保护中心,为官兵提供理疗康复、身心放松、心理评估、诊断监测等服务。记者在中心采访时看到一支“深层肌肉松解仪”,军医尚洪亮介绍道,这种仪器能迅速松解痉挛肌肉、促进乳酸代谢,缓解训练伤引起的疼痛。科学的配套设施大大降低了训练伤的发生率。

  心理健康的保护也十分重要。旅队的训练紧张严格,特战队员们难免会产生沮丧、苦恼、抑郁等情绪。旅特战四连政治指导员姜奉均告诉记者,“思想政治教育包含很多内容,引导官兵走出心理误区,形成正确的社会信仰和价值观就是其中的一项”。特战队员刘海洋说,刚来到旅队时,他的身体素质和其他队员差距较大,心情十分低落。当时的班长察觉到了这一点,给他加油鼓劲、传授经验。班长的关怀让刘海洋重塑信心、迎头赶上,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  

资料图片:特战队员们。吕远摄

  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的官兵们用思想引领强军梦,用实训锤炼钢铁意志,用任务培育高昂士气,用典型激发争劲拼劲,用科学保障撑起身心健康的“保护伞”,铸就了这支国际国内扬名的雄鹰特战旅。他们血性十足、作风顽强、敢打硬仗、功绩卓著,时刻听党指挥、保家卫国,“特战神兵”的荣誉当之无愧!(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