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正式启航,参与活动的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来到了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集中体验军旅生活。活动期间,采编人员亲身参与了基础攀登训练和高架模拟器训练科目,集体观摩了战士们的精彩表演,充分领略了我军特战队员的飒爽英姿和我国强军兴军新风貌。

  走进军营 近距离感受“血狼”精神

采编人员认真聆听特种部队介绍。中国网信网 纪静 摄

  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忠诚”之旅,是一支敢打敢拼的“血性”之旅,被誉为“血狼”部队。采编人员走进军营,首先感受到的是该旅光荣的部队传统和丰硕的转型成果。通过观看该旅宣传短片,并听取政委马宝川的详细介绍,采编人员对这支“能战方能止战,止战必须能战”的特种部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 ‘坚毅、勇敢、训练有素’ 是我看完介绍片后对战士们最直接感受。看到他们高标准的训练要求,高质量的指令完成,使我对这支劲旅充满了由衷的敬意。”千龙网女编辑秦胜男激动地说。

   

采编人员体验基础攀登训练。中国网信网 纪静 摄

  攀爬体验 展现网媒“铿锵玫瑰”风采

  在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采访期间,网媒采编人员还亲身体验了“基础攀登训练”和“高架模拟器训练”两项训练科目。虽然网络媒体采编中有不少是女性,但她们主动克服心理和生理障碍,展示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壮志豪情。

  “基础攀登训练”是要求在负重条件下徒手攀爬10米高的绳索后双手紧握背后吊挂身体的绳索并迅速跳下,男兵最快7秒左右、女兵最快12秒左右可完成此科目训练。来自腾讯网的罗蕾是最先完整体验完此科目的女编辑。“亲自体验后才知道女兵们看似轻松自如的爬上跳下,实则是需要强大的体力和心理的支撑。可想而知她们每天需要完成多大强度的训练任务!同样是花样年华的女青年,她们的敢于奉献青春的勇气令人敬佩,我为她们的辛苦点个赞!”罗蕾这样形容道。

  

采编人员体验高架模拟器训练。中国网信网 纪静 摄

  大家还体验了从10米高台一跃而“飞”的“高架模拟器训练”,体会到了高空跳伞过程中跳出机舱及其后8秒内快速下落的感觉。“每次在宣传报道中看到战士们跳伞的飒爽英姿时都十分羡慕。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他们缓缓落地的样子很‘美’。自己体验后才发现真的不是‘看上去很美’,这份‘美’需要克服高空恐惧心理、需要动作完成的标准无误、需要强壮的身体素质。‘美’不是轻易能够做到的,是需要战士们用艰苦的训练换来的!”人民网女记者刘云这样描述她的首次模拟跳伞感受。

  几乎所有的女编辑记者都体验了上述两项训练科目,新浪微博女编辑安颖体验了两次高架模拟器训练。虽然大家的科目完成程度不同,动作的规范程度较战士们相距甚远,但可以看出大家都尽了最大努力去攀登、去克服、去用心的体验战士们的坚毅精神。

  

采编人员在观摩期间拍摄战士们演习过程。中国网信网 纪静 摄

  不畏艰辛 尽最大努力展示军人风采

  网络媒体采编人员不仅体验了训练科目,还观摩战士们了200米特种障碍、悬崖攀登、楼房滑降、狙击步枪精准射击等训练科目。这期间,许多女编辑记者们的采访设备都是单反加手机,兼顾了拍摄效果和移动端新闻发布的便捷;采访节奏是边采边发,尽快让网民看到军人的风采;采访效果是多媒体互动,通过微博、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广泛传播。

  为了抢拍到最好的效果,她们有时需要背着拍摄设备跟着战士跑。为了挖掘新闻素材,她们有时会放弃休息时间抓紧采访。为了能快速赶出稿件,她们有时是图文编辑、音视频编辑一人做。

  高强度的采访过程是辛苦的,但正如中国军网女编辑王超所说,“‘年轻士兵渴望建立功勋……’在来到军营之前这句歌词便已深入脑海,但我并不能完全体会它真正的含义。亲身体会战士们的日常训练之后,我才切身感受到了这句歌词所含的勇气、力量和荣誉。这是一次难得的采访机会,作为年轻的网络媒体人,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展示好当代军人的坚毅和刚强,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当代军人的风采。”(中国网信网 纪静)